字體大小:

大量維它命D可以減少懷孕併發症

2010年5月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年會上有一項研究發現大量的維它命D可以減少許多懷孕的併發症。

這項美國的研究收集了500位懷孕三個月或四個月的孕婦,分別給予每天400、2000、或4000單位的維它命D,一直到出生,然後記錄各種懷孕的併發症。服用最高劑量維它命D的孕婦,本身和寶寶血液中維它命D的濃度也最高,而且各種併發症也最少。和服用400單位的孕婦比起來,服用4000單位的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壓的機會減少了一半。

維它命D會幫助鈣質的吸收,兒童缺乏時會發生軟骨症。成人缺乏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另外至少有17種癌症和維它命D缺乏有關,缺乏維它命D也會導致心臟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憂鬱症、關節炎、牙周病等。以前也有研究發現孕婦缺乏維它命D會增加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寶寶也比較容易發生下呼吸道感染、氣喘、低體重。

維它命D存在於魚類、肉類、蛋、和乳製品。皮膚經過陽光照射也會合成維它命D。維它命D的建議劑量是每天200到400單位,每天照15分鐘的陽光就可以提供足夠的維它命D。但是這項研究也發現50%的美國白人孕婦缺乏維它命D,黑人更高達94%;表示一般人普遍缺乏維它命D。一般綜合維它命含有400單位左右的維它命D,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高劑量的維它命D對人體有害。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