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建立新興濫用藥物檢驗防火牆

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各種春日音樂祭陸續開始了,在大自然環境中參與音樂饗宴已經成為一股潮流,在人手一杯飲料隨著音樂舞動狂歡時,卻有許多不法人士在此期間試圖吸引參與者嘗試毒品,萬一因一時好奇使用不法藥物,可能會賠上一輩子的健康。 

新興濫用藥物不斷推陳出新,為了躲避法規規範,毒販會以人工合成方式製造出非列管品項藥物,並以吸食或持有新興濫用藥物不會被處罰為藉口,引誘年輕人嘗試。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新興藥物檢出含多種毒品成分,未來改用其他成癮性較高毒品的機率非常高,導致日後戒毒更加困難。研究指出,青少年時期使用非法藥物,未來使用其他
高成癮性非法藥物機率相對較高,越早接觸非法藥物者,成為長期使用者的機會也越高。 

為了避免這些新興濫用藥物危害民眾健康,食藥署透過跨部會合作,一旦發現有新興濫用藥物時,就立即透過「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通報相關資訊,並持續蒐集分析國際間查獲新興濫用藥物的流行趨勢的資訊,預先備妥相關濫用藥物標準品,建置相關檢驗方法與標準圖譜資料庫(紅外線光譜分析儀、核磁共振儀、氣相層析質譜儀等),以因應國內濫用藥物檢驗之需求。截至103年資料庫中已建立89種新興濫用藥物比對品項,並提供超過40種標準品給學術研究單位,進行檢驗方法開發等研究;也提供給鑑驗單位做為例行檢驗比對,促使喵喵(Mephedrone)、浴鹽 (MDPV)、火狐狸(5-MeO-DIPT)、4-氟甲基安非他命、對-氯安非他命、Methylone、TFMPP與類大麻活性物質等新興濫用藥物被列管,積極建立嚴密的監測防火牆,及時反應出新興濫用藥物檢出警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