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藥三棱

中藥三棱,又名山稜,是植物黑三棱的塊莖,能破血行氣,消積止痛,可治療婦人血脈不調,去惡血,消脹氣,治產後腹痛等毛病,對於積塊堅硬,也有消癥的作用。

三棱有破血行氣的作用,因此氣虛的人不能用,懷孕的人不可服,容易出血,如月經過多、胃潰瘍出血的不要用。

三棱既然有消腫瘤的作用,因此對於癌症的治療,也有輔助作用,如卵巢癌、子宮頸癌、肝癌等等,常加上白花蛇舌草、莪朮等,對氣滯血瘀、熱毒蘊結很有幫助。

三棱還可以治療小兒痧疹不出,可配合春柳、芫荽,讓邪氣外達;若乳汁不下,三棱還可通乳,可直接煮水喝;若產後惡露未盡,或風寒乘虛侵襲胞脈,瘀血內停,腹中疼痛,中醫稱為兒枕痛,可用三棱,配上鱉甲、延胡索、沒藥、大黃等破瘀消癥的藥物活血去瘀。對於消化不良,食後腹脹,可用三棱,配上莪朮、陳皮、檳榔等行氣消脹。對於月經疼痛血塊多、血瘀經閉的問題,可用三棱配上當歸、紅花等活血化瘀。

有些人畏懼三棱力強破氣,不敢擅服,但正因三棱力道較猛,很適合實證有瘀積腫塊的人,大家不妨試試看。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