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刺激內關穴可以減少孕吐

美國一家生技公司產的止吐機器(Releaf Band),經過證實可以改善孕吐、增加孕婦的體重。這種止吐機器是做成像手錶的機器,配戴在手腕上時,在手腕內側的電極會釋放出微量電流,以刺激手腕內側的內關穴。使用者可以視需要調整電流的強度。這項產品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檢驗而核准上市。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230位懷孕初期的孕婦,經過為期21天的研究後,使用者的孕吐有明顯改善,而且77﹪的孕婦體重增加,使用者增加的體重比對照組多了17磅,並且沒有任何使用者發生副作用。

孕吐是懷孕最常見的症狀,大約70﹪的孕婦會產生孕吐,甚至有1/4會影響工作。產生孕吐的原因並不清楚,但是一般認為可能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通常少量多餐可以改善孕吐,必要時可以使用藥物,例如維生素B6、抗組織胺、止吐藥等。中國人則很早就發現位於手腕內側的內關穴可以改善噁心嘔吐,除了針灸以外,按摩內關穴也有幫助。這種止吐機器使用方便,並且省去了反覆針灸或按摩的麻煩。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