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母愛真偉大! 53歲停經婦 子宮回春後產下龍鳳胎

一名53歲林女士3年前痛失22歲兒子,天天哀痛逾恆無法忘懷,於是與先生商量後下定決心把孩子生回來,因已停經,接受借卵試管嬰兒療程,以少見高齡停經後,忍受十月懷胎長期臥床及靜坐休養的不便,在女兒協助做三餐、先生幫忙做家事,全家同心協力下,終於一舉受孕成功產下健康龍鳳胎,一圓把孩子生回來的願望,為自己獻上最佳母親節禮物。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賴宗炫主任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採取借卵試管嬰兒療程的懷孕成功率約四成左右。停經後婦女進行此項療程的懷孕成功率則為三成左右,主要是子宮萎縮及男性精子品質影響。這名53歲林女士是少見的成功案例。

為了一圓林女士夫妻倆「把孩子生回來」的夢想,賴主任先幫停經多年的林女士做子宮回春術治療,使用適量的女性荷爾蒙調理6個月,讓萎縮的子宮變大,使胚胎能在停經後的子宮順利著床孕育。此外,停經婦女常見子宮腔病灶,像是瘜肉、內膜增生或是黏膜下肌瘤等,都會影響胚胎著床,應該在進入療程前,做子宮鏡檢查排除其可能性並予以先行治療。如果有慢性病如高血壓或糖尿病,應先得到控制再進入療程,治療效果才會好。

除了子宮的調理外,捐卵者的卵子品質及先生的精子品質好壞也是關鍵。高齡停經婦女的配偶通常年紀較高,往往精子數量及活動力都偏低,此時如果捐卵者卵子品質也不好,形成的胚胎品質變差,也會導致最後懷孕失敗。因此慎選捐卵者至為重要。賴主任表示,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嬰兒技術難度高,堪稱是人工生殖技術的高階臨床應用。透過這項高難度技術,讓高齡53歲且已停經的林女士達成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成功懷孕。

再次求子成功後,林女士每次感覺胎動時,當初懷兒子時候的感動就會湧上心頭。如今,這對龍鳳胎寶寶是夫妻倆生活的重心,帶給他們陽光與歡笑,當林女士再回診時,賴主任驚呼「哇!快認不出妳了,妳好像年輕了20歲!」。是的,看到這兩個孩子,就好像看到思念的兒子般,讓夫妻倆心中再次充滿愛的力量。林女士非常感謝有這麼進步的生殖醫學技術幫助她再當一次媽媽,她也要呼籲有跟她相似遭遇的傷心母親,不要放棄機會,勇敢的接受治療,把孩子生回來,給自己再當一次媽媽的機會。

賴主任最後呼籲,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嬰兒技術雖然可以克服停經後再生育的難題,但是高齡懷孕可能面臨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產等產科風險,將來產後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會增加。此外,孩子出生後的照顧及教養問題,都需要夫妻雙方審慎評估考慮清楚後再進行治療為宜。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賴宗炫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