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行為和早產的無關

許多孕婦擔心性行為會影響胎兒,以至於在懷孕中(尤其是初期),不敢有性生活。其實對絕大部份正常的孕婦,性行為並不會有不好的影響。2006年4月份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期刊的一項研究也指出:性行為並不會增加早產的機會。

這項研究是針對1997-1999年間,美國九間醫學中心165位曾經早產的婦女,調查他們性生活的狀況和懷孕的關係。在165孕婦中,有60位早產(佔36%)(註:根據筆者統計,一般早產的發生率約12%;有早產過的孕婦,下一胎也比較容易早產)。研究發現,性行為的頻率即使一週高達6次以上,也不會增加早產的機會。然而若婦女一生當中的性伴侶愈多,再發生早產的機會就愈高,有1位性伴侶的孕婦之早產率為19%,有2-3位性伴侶的早產率為29%,有4位以上(含4位)性伴侶的早產率則高達44%!

由於精液裡的前列腺素會引起子宮收縮,所以有人擔心會引起早產,不過至今沒有任何研究證明性行為會增加早產的機會。甚至還有一篇研究發現,性行為反而會降低早產的機會,這篇研究指出,即使是曾經發生過早產的孕婦,性行為還是很安全的。不過如果有流產或早產的跡象時(例如出血、子宮收縮比較頻繁),最好還是暫時避免性行為。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