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癌術後及居家照護

胃癌的發生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環境和飲食因素,遺傳因素,幽門螺桿菌感染,癌前的一些疾病有關。外科手術是胃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並依照術後分期不同建議施行輔助性化學治療。手術後病人營養及體力的流失、傷口的疼痛以及化療的過程均會影響到病人的日常生活及情緒。因此,以下提供手術後需注意的事項以及傷口照護和營養照護及可能產生之併發症處理。

胃癌術後併發症如傷口發炎、腹內膿瘍、術後出血、膽囊炎、腸道黏連阻塞、胃腸吻合口滲漏以及胃癱是胃癌術後較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且隨著手術徹底性越高,其出現的可能性越大,其原因可能與迷走神經切斷及胃張力改變有關。這些併發症常發生於術後開始進食或飲食結構發生改變時,易有腹脹、胸悶、上腹不適等症狀。

一、術後短期注意須知

1. 傷口方面:

手術後傷口通常會有引流管留置以利傷口血水引流,傷口外面以無菌紗布覆蓋,倘若傷口滲液滲濕,請告知護理人員予以換藥。
術後三天內傷口疼痛指數高,適時予以止痛劑使用,並建議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減輕疼痛,以利翻身活動深呼吸咳嗽。
傷口約7~10天拆線,若有特殊狀況未拆線就出院,可在出院後第一次返院門診時再拆線即可。

2. 引流管方面:

鼻胃管:為抽吸胃液減少胃液對縫合處的浸潤,建議多翻身活動或坐高以利引流。之後於排氣時移除。

傷口引流管:主要目的為傷口血水引流,建議多翻身活動或坐高以利引流,且活動時請小心管路的固定,以免反折及滑脫。引流管勿固定床旁,以避免翻身活動時拉扯出,約在進食後移除。

導尿管:主要目的為使患者於臥床期間方便尿液排出;請勿將尿袋置於高於膀胱處,以避免發生逆行性膀胱炎,待術後傷口疼痛較緩解可下床時移除。

灌食空腸造廔管:高齡患者或預計進食量少、營養不佳者,選擇性置入。
為了維持病人身體水分平衡,請配合護理人員指導,記錄尿量、引流管量及進食量。

3. 體液補充與抗生素使用:

手術後至排氣前為禁食期間,此時絕對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胃部傷口受到損害及腹脹不適;若覺得口乾不適,可以棉籤沾開水潤口。

禁食期間,醫師會由靜脈注射點滴補充體液,或以中心或週邊靜脈營養滴注,並依醫囑給予抗生素注射以預防傷口感染。

4. 活動與運動:

手術後1~2天內盡量臥床休息但應約2小時協助病人翻身拍背,以促進血液循環及傷口引流,由於疼痛導致許多人不敢下床,此時請在床上自行活動,如足踝、膝蓋等關節處,或以手扶床欄移動身體及翻身。

手術後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動,請以漸進式下床法下床活動,即先坐起,頭不 暈時再下床,並注意在下床前,先以束腹帶固定傷口以免牽扯,造成疼痛及傷口損傷。

5. 飲食:

經口飲食:約束後3-5天排氣後,依醫師指示開始進食,採漸進式方法開始進食,水→軟食→固體,建議高蛋白質、高卡路里飲食ex.魚、肉、蛋、奶並遵從少量多餐原則,避免刺激性食物ex.菸、酒、咖啡、辛辣物。若患者營養差進食量少時,建議Glutamine配合進食,以利增加營養吸收。

管灌飲食:
連續管灌:每3~4小時使用50ml開水沖洗管路,確認消化情形,亦即每次管灌前先反抽造廔管,以知消化狀態。灌食袋冰塊應適時更換,以維持灌食飲品新鮮度,灌食袋應每日更換,以減少細菌滋生。

間歇管灌:食物應保持新鮮,市售的管灌食物打開後請於2小時內灌完,或以保鮮膜蓋好放冰箱,可保存24小時。亦可管灌去渣流質ex.新鮮果汁、湯品等,灌食時間以20~30分為宜,約2~4小時灌食一次。詢問患者飽足感度來調整時間及量,藥物食物必須分開灌食,灌食中若發生嘔吐情形,請將病患臉側向一邊並停止灌食,防止嗆到。

 二、術後長期注意須知

胃切除病人依切除部位及胃腸道重建方式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營養問題。術後營養問題的發生,有些是於進食後迅速發生,另外有些問題是長期胃功能失調所造成。

傾食症候群:胃切除後常發生此合併症,尤其施行Billroth-II吻合手術患者,乃因病人攝食高糖類食物快速進入空腸造成。
症狀:進食後約5∼60分鐘或2~3小時後,出現頭暈、心跳加快、冒汗、蒼白、腹脹、噁心、腹瀉情形。

照顧原則:選擇高蛋白、適量脂肪、低醣的食物,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以減輕胃部的負荷,並增加營養的吸收率。為了減緩胃排空速率,進餐時,可採半坐臥的姿勢,餐後向左側平躺三十分鐘;液體食物如湯或飲料宜在餐後一小時或兩餐間飲用。

脂肪痢:接受胃空腸吻合術的病人大約10%會有脂肪痢的狀況,可能是因胃切除後,迷走神經破壞或因胃空腸吻合術使胃內容物直接進入空腸,致膽汁及胰液的分泌減少,直接影響脂肪消化而造成脂肪痢。所以建議吃少油飲食,如果擔心熱量攝取不足,可選用高蛋白食物如各類瘦肉、魚、蛋、脫脂奶等。

腹瀉:胃癌患者手術後會出現腹瀉。只要在餐間不飲用液體、不進食含乳糖的食物、少量多餐、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就可改善腹瀉的症狀。如果術後腹瀉嚴重且持續不止,採內科治療止瀉藥物控制。

貧血:胃切除後因鐵質、維生素B12、和葉酸的吸收不良,而容易出現貧血。建議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肝及內臟類、蛋黃、瘦肉、貝類、海藻類、豆類、全穀類、葡萄乾、綠葉蔬菜等。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可促進鐵的吸收ex. 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如青辣椒、番石榴、柑橘類、番茄、檸檬等。減少含草酸的食物,以避免與鐵形成不溶性複合物,而降低鐵的吸收。進餐時不要同時飲用茶與咖啡,因為茶中的鞣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之鞣酸鹽,而影響鐵的吸收。此外,葉酸不會貯存在體內,所以必須每天攝取足量新鮮的綠色蔬菜、肝、腎、瘦肉及部分水果如檸檬、香蕉、甜瓜等。

代謝性骨病變(軟骨症或骨質疏鬆):此問題少見,導因於患者因長期脂肪或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食量減少、鈣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而發生代謝性骨病變。建議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如魚肝油、蛋黃、乳酪、魚類、肝、添加維生素D之牛奶與富含鈣質的食物如奶、魚類、紅綠色蔬菜及豆類製品。

胃癌患者行胃切除手術後,其胃容積減少及其消化吸收亦會受影響,再加上體重減輕、胃傾倒症候群、脂肪痢等等的副作用,因此更須加強注意飲食的調理,並重新建立新的飲食習慣。後續有無需要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須依據病理報告期別來界定,若需要輔助性化學治療患者,建議採局部麻醉方式,植入皮下注射器即人工血管,可避免因長期重複做靜脈注射而破壞血管。相信透過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配合醫師治療方針,且養成規律生活釋放焦慮,必定能重拾良好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張瑋庭專科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