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長期腰痛,肚子穴位「針」有效

56歲的陳先生,十年多來因腰椎長骨刺及滑脫病變而長期為腰痛所苦,二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陳先生告知近日肚子常有不明的壓痛點且經自己按壓後,腰痛的症狀就得以舒緩,經林在裕醫師施予腹部穴位針灸治療後,長期腰痛症狀已有明顯的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臨床上常見像陳先生一樣因罹患腰椎骨刺及滑脫症引起的腰痛症狀。腰椎骨刺是因腰椎長期摩擦造成組織增生的現象,在X光片中可明顯看得出來,當腰椎骨刺增生過多壓迫到神經時,則會出現坐骨神經痛、下肢痠、麻、痛、無力或腰、臀部疼痛的症狀。腰椎滑脫症即是上一節的腰椎順著下一節的腰椎向前滑脫,也因此周圍組織和神經受到了刺激而引起疼痛。

林在裕表示,依中醫的觀點來說,肚子上某些穴位經過適當的針灸治療是可以來改善腰痛的症狀。氣海穴與關元穴皆為肚臍下方任脈的穴道,此二穴具有培腎固本、補益元氣、溫中散寒、強體保健等功效,針刺氣海與關元穴能夠溫腎壯陽、活血化瘀以疏通腰部痹阻之氣血,驅有形之邪外出,以治療腰痛。針灸肚子穴位的療法簡便安全又不會加重肝腎的負擔,同時疼痛感也很輕微,針灸肚子穴位較傳統直接針腰部穴位療效更加持久,一星期只需針灸一次即可,是治療長期腰痛患者很好的選擇。

林在裕醫師提醒,日常生活改善腰痛的注意事項:

一、腰痛嚴重時平躺在地上,雙膝彎曲並且把小腿放在椅子或一疊枕頭上。這樣可以整平腰部,緩和扭曲緊張的腰部。

二、腰部開始疼痛時,以冰敷袋來減輕疼痛及腫脹,每小時冰敷10~15分鐘。兩天後可使用熱敷袋、熱毛巾或洗熱水澡,熱氣可以促進腰部血液循環改善腰痛的症狀。

三、坐下的時候,必須要坐高背椅子並且緊靠倚背,上半身保持正直。

四、若疼痛會影響睡眠,仰臥時,膝蓋下墊些枕頭;側睡時,彎曲膝蓋並在兩腿間放個枕頭。

五、避免扭轉身體或從事任何可能讓腰痛加劇的動作(如拿重物、長期久坐等)。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中醫科 林在裕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