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喜渡難關 開啟新生 感恩記者會

八仙塵爆自6/27發生迄今逾一個多月,經醫療團隊的努力治療與照護下,燒傷面積53%的黃姓患者醫療治療程序告一段落,於今日(7/31)出院返家休養與持續復健;另燒傷面積47%的香港籍周姓患者,治療與恢復狀況也非常良好,已達可出院階段。


童綜合醫院為了幫兩名患者慶祝獲得重生,特地舉辦「喜渡難關開啟新生感恩記者會」,讓患者與家屬都能對外表達內心的感謝,以及長久治療來的內心煎熬與歷程;另外也替即將在8/3過生日的周姓患者提前慶生,讓在異地接受治療的港籍患者能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以及童綜合醫院的關懷。

塵爆發生後,童綜合醫院就已經做好隨時待命支援的準備,在張子明院長指示下,由廖文進副院長率領整合急診、整形外科、營養治療科、藥劑、社工等相關單位,成立了緊急應變小組。

因此當有吸入性灼傷而插管的黃姓患者在6/28由台北陽明醫院所轉送過來時,急診室立即做處置並送至燒傷中心治療照護;7/1拔管自行呼吸,7/3進行了第一次的清創植皮手術,恢復情形良好,7/8進行第二次的清創植皮手術,植皮的皮膚都是取自患者大腿與後背。在家人(媽媽、妹妹、舅媽等親人)與醫護人員的支持鼓勵下,黃姓患者展現自身毅力的渡過每一次疼痛的治療手術,病況每天都有大進步,直至今日終於可以出院返家。

燒傷面積47%的香港籍周姓患者於6/29從台北聯合醫院轉送到童綜合醫院,一個多月來進行了三次手術,7/2進行第一次的清創植皮,7/9進行第二次的清創植皮,7/23進行第三次的清創,因為本身的體型瘦弱,所以更著重於營養照護上,讓周姓患者有足夠的體力來面對每次的手術,以及來支持身體的復原力;雖然父母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到台中陪伴身旁,但二姊、大姊、姊夫等親友都輪流到院照護;另外童綜合醫院也考量周姓患者語言隔閡或思鄉之情緒,也找了醫院內出生香港會講粵語的醫師到病房內陪伴聊天給予心靈支持。

童綜合醫院總共收治了5名因塵爆燒傷的患者,每天在院長主持下召開醫療會議,由醫療副院長、主治醫師、護理師、藥劑師、營養師、復健師、心理師、社工等相關人員到場開會,隨時掌握病情進度,以最有效與完善的方式來治療每個患者。

張子明院長表示,童綜合醫院收治每個患者都秉持視病如親的態度,希望提供到院治療的病患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這段時間以來,醫護團隊都很盡心盡力地照顧傷患,患者、家屬與醫護人員相處已經宛如一家人,傷患陸陸續續的出院返家,就是對於童綜合醫院最好的肯定,病患與家屬露出的笑容就是對醫療團隊這段日子所付出的最好鼓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