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糞便潛血陽性就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嗎?

衛生所經常需要追蹤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民眾並建議至醫院做大腸鏡的確診,但以103年基隆市為例,就有四成的民眾拒絕接受大腸鏡的檢查,一般常會聽到民眾提出這樣的疑問?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我可以先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還是陽性再做大腸鏡檢查嗎?

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才會被糞便潛血檢查檢驗出來,但因該流血可能為間歇而非持續性的,因此,若第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時,就應依醫囑接受進一步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有一半被證實有大腸息肉,將來有轉變為癌症之危險,而且,糞便潛血陽性的人當中,每22個就有1人確實是已罹患大腸癌,目前已經有許多的證據顯示,接受大腸癌糞便篩檢與後續大腸鏡檢查的人死亡率會降低,為維護您的健康,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請務必直接做大腸鏡檢查。

二、「我有痔瘡,我覺得應該是痔瘡出血耶!可不可以先不接受大腸鏡檢查?

目前的資料告訴我們,不論是否有痔瘡,糞便潛血反應陽性的人都應該考慮接受大腸鏡檢查。與大腸癌的後果相比,大腸鏡檢查的風險是很低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糞便潛血陽性就是腸道出血的意思,可能的原因有:腫瘤、息肉、痔瘡、缸裂、發炎、潰瘍、憩室、血管異常等,透過大腸鏡檢查可以處理大部份的問題,其中萬一篩檢出大腸癌的話,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原則下,也都能獲得不錯的癒後,因此再次呼籲:一旦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請務必接受大腸鏡的確診檢查。對於上述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02-24572630,我們將竭誠為您解答。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暖暖區衛生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