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以訛傳訛拒絕胰島素 血糖失控陷風險

54歲女性,上班族公司首長,有二十多年糖尿病病史,長期遊走於各大教學醫院,因不願接受施打胰島素,故皆以口服藥物組合治療,但效果不佳!多次因藥物副作用住院,甚至曾經有兩次危及生命(使用Actos兩個月,就引起全身水腫、心臟衰竭;使用Galvus數月後,又引起急性胰臟發炎)。至本診所就醫時,糖化血紅素已逾10.9%,當時已因之前住院而稍瘦下來5公斤,建議施打胰島素,但經過幾次門診,心理仍相當抗拒,再分析利弊得失,雖然最後終於接受胰島素,但之後便不再回診。

52歲女性上班族,身為公司一級主管,身體質量指數25.1kg/m2,屬於肥胖型,不滿意身材。罹患糖尿病10多年來,血糖一直控制不佳,試過各種藥物,每個醫學中心權威醫師都看過,後來一致建議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但患者一直無法接受施打胰島素,最高紀錄曾一次服用6種口服藥,但血糖仍然過高,曾飯後血糖超過600mg/dl。經過多次醫師詳細解說,最後就不就診了。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糖尿病患控制血糖,飲食治療為第一步,搭配每天規則運動,症狀輕者可緩解。倘未能達到標準,第二步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藥物或胰島素注射,或雙管齊下。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吃藥比使用胰島素安全,或是無法克服對打針的恐懼,或無法面對訛傳的恐怖,以為已到末日,即使醫師建議使用,仍然抗拒施打胰島素。

洪建德指出,糖尿病的一級預防,就是要注意飲食、體重與運動,引起三高的飲食,多是不注意油脂的熱量,多吃了油炸物,血糖因為熱量升高,膽固醇因為反式脂肪酸而高。1公克油脂會產生9.2大卡以上的熱量,為了健康或維護體重,要避免吃油炸物,吃油炸物雖然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不一定升高,但是往後的血糖卻會漸漸升高。

多數人夏天都喜歡喝含糖飲品,但是500西西的糖水一下肚,血糖一定飆高,包括正常人也會衝上或接近200,再緩慢下降,但是糖尿病人卻會無限地隨著份量而繼續無止境上升。水果也是夏天的美味,一不小心就吃多,血糖也常常因此失控。所以大家都要留意體重與三高,注重食物的種類與份量,防範三高於未然。

糖尿病的二級預防就是早期發現,立即治療。糖尿病在罹病初期,血糖比常人稍高一點而已。可試著經由非侵犯性治療、運動加上均衡而定量的飲食,就有可能降下來。短期就可以回復正常,維持正常糖化血紅素小於5.6%。

至於第三級預防,洪建德說明,密集治療血糖,回復正常新陳代謝,包括血糖、血脂、適度蛋白質,以及血壓與尿酸等多高,以預防併發症。不注意身體的人,沒預防醫學的觀念,沒有定期檢查,也不參加政府或醫院的篩檢,早期發現的機會很低,通常是嚴重症狀出現時,才偶然發現罹患糖尿病,這時通常血糖都已經高了數年,糖化血紅素可能超過10%以上了,這時就需要積極治療。這類人通常容易忽略醫師對病情的建議,無心改變生活,即使營養師教育多次,護理師在旁協助,所以吃藥也不易回復正常人的韻律,有時過高,有時過低,甚至會發生低血糖休克。

長期血糖失控引起併發症!即使血糖只是稍高(糖化血紅素7.0%),也可能引發糖尿病的併發症,像是微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大血管病變(心血管病、腦血管病)、神經病變、免疫力降低,各種急性感染症、結核病、感冒、肺炎、膿瘍、帶狀皰疹…等全身性的影響,老人癡呆症的機率也會上升。甚至造成急性併發症而有生命危險。

治療方面,洪建德提到,在初期服藥治療血糖時,需短期回診,注意服藥的反應、有無不適,因此一開始不能使用慢性病處方籤。倘使用藥物在3個月內,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應考慮使用胰島素。早期打胰島素,不會造成洗腎,胰島素可以減緩慢性病併發症外,還可以減輕末期肝病、老人痴呆症、胰島素阻抗。部分主動治療的病人,在控制良好後,有可能停用胰島素。但是越不想使用胰島素的病人,因為通常無法改變自己,往往會使得治療效果不佳。

最後,洪建德提醒,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應注意一級預防及二級預防,注意生活習慣,並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立即治療。稍稍調整生活、規律的飲食習慣,糖尿病患也可以和一般人過一樣的生活。一旦罹患糖尿病,應就醫師『諮商、治療、監測、行動』PDCA,而非放著不管,或只看醫生不吃藥,或不規則追蹤,或任意自改醫囑或自減藥物。適時的使用胰島素不會,反而有緩解肝腎慢性衰竭,防治老人失智等效果。儘早讓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以下,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新陳代謝科主任 洪建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