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3C用的對,「頸頭疼痛症候群」不會上身

現代人生活忙碌,頻繁使用3C,門診中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者日益増多,較20年前倍增,且50%以上集中於25-50歲。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頸頭疼痛症候群是指在頸部有慢性疼痛,且合併有頭痛、頭暈,甚至耳鳴、吞嚥異常等症狀。好發於頸部肌肉重度使用、長期勞累、頻繁使用電腦手機、常臥看電視,又缺乏適當休息與運動者。當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或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時,應就醫檢查。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在疼痛症狀剛發生時,局部熱敷、休息或按摩等,常可紓解症狀,但也因可暫時緩解,容易使人忽略適當的預防,致使其後症狀惡化,疼痛難耐,反覆發作,此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甚至手術的效果易受限。

潘筱萍提到,頸頭疼痛症候群者在運動時,應注意選擇溫和的項目,避免頸部需要頻繁後仰或轉的運動,如:游泳、羽球、籃球、進階瑜珈…等。休息時,更應躺下且頸頭交界處要用枕頭或毛巾作適當的支撐。

在疼痛發作期間,洗頭、看牙等需要頭頸部後仰的活動也應留意避免。躺下休息頻率宜增至每2-4小時休息5-10分鐘。

日常保健方面,潘筱萍說,維持良好的3C使用姿勢,頭頸勿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每30分鐘活動一下肩頸,每1-2小時起身動一動,適當的休息與運動,減低頸頭疼痛發作的機會;工作時間長、頻繁使用電腦者,宜運用午休時間平躺休息,讓深層頸部肌肉有效放鬆。

最後潘筱萍提醒,生活型態的轉變,有肩頸疼痛困擾者應儘量減少3C之過度使用。平時可透過熱敷、注意姿勢、適度運動來保養,當症狀出現時,應特別注意間歇性躺著休息及選擇正確的運動項目,並儘速就醫,以免症狀惡化。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 潘筱萍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