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物也可以打造出美肌

伴隨科技的發達,智慧型手機的演進,拍照已儼然成為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隨時隨地可以將剎那的故事拍照當成永恆的留念,不像早期若相機不在身邊就無法留下紀念,而拍照的同時總希望相片裡的自己能留下好氣色、好膚色,所以,近年來不管是手機、相機其功能都越來越先進,但不管為何,其必備功能就是「美肌」,利用電腦程式的修飾讓膚色亮麗、呈現好氣色!事實上,「美肌」也是可以靠食物吃出來的!利用食物天然的抗氧化、抗自由基以及充分的維生素、礦物質來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幫助肌膚抵抗紫外線的傷害。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該如何用吃打造出亮麗的肌膚吧!

一、 充足的水分

我們體內組織有將近70%是水,所以要有水水嫩嫩的肌膚就必須提供充足的水分,水不僅可以幫助身體排除體內的廢物、增加身體的代謝、協助養分的運送,還能避免皮膚乾燥,保持皮膚彈性。而我們每日的飲水量到底多少才足夠呢?一個簡單的公式可以自己計算每日的飲水量,每公斤體重攝取30c.c.的水,例如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1800c.c.的水;而每日該如何將這1800c.c.的水飲用完畢呢?建議分批緩慢飲水,因為一次飲用太多水時,腎臟反而會加速排尿的速度,喝下去的水會立刻排出,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地,這樣皮膚也很難水水嫩嫩的。

二、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可以預防壞血病、協助身體膠原蛋白的生成、幫助鐵質吸收、加速傷口癒合以及減少自由基的傷害避免老化,對於想保有好膚色的您來說,維生素C似乎是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它能保持皮膚彈性,預防黑斑的產生。另外,由於維生素C能幫助鐵質的吸收,對於女性因貧血所造成蠟黃、蒼白的臉色,補充維生素C幫助鐵質吸收是個改善貧血的好方法。而維生素C的特色對於光、熱較為敏感,所以要保留較多維生素C,水果最好在切開後盡速的食用完畢,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水果有:奇異果、柑橘類、番石榴……等。

三、 維生素E

維生素E在食品加工上常常運用在避免脂肪的氧化作用,對人體而言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因為維生素E可以消除自由基、抗老化,而且當維生素E缺乏時皮膚會出現乾燥、老化的現象。因為維生素E存在於多種植物性食品中,只要攝取均衡飲食,一般人很少發生缺乏問題,而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會儲存在身體組織中,注意不要補充過量。

四、

女性朋友每個月因為生理期的因素,若鐵質攝取不足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現象,因此適當的攝取高鐵食物可以保有紅潤的好氣色,也可強化免疫力。可攝取的高鐵食材如:牛肉、羊肉、深綠色蔬菜等,而吃素的朋友則可以選擇深綠色蔬菜、黑糖等都是很好的鐵質來源;另外,維生素C是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因此在攝取高鐵食材的同時也可以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以達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茶與咖啡會影響到鐵質的吸收,建議民眾在攝取高鐵食物後千萬不宜馬上攝取茶或咖啡,避免降低身體對於鐵質的利用率。另外,還有鐵質跟鈣都屬於雙價離子會彼此競爭吸收,所以建議高鐵食物避免與高鈣食物一起攝取。

五、 茄紅素

提及茄紅素大家應該馬上會想到番茄為主要來源,也會想到抗癌這項優點,的確,在相當多的研究顯示茄紅素能夠阻止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破壞,除此之外還能保護心臟血管,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其實茄紅素還能抵抗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減少黑色素細胞的產生,所以在炎炎夏日可適當的補充富含茄紅素的食材,如:蕃茄、西瓜、木瓜、紅芭樂及紅蘿蔔等,而茄紅素因為屬於脂溶性所以建議加入油脂烹調後能更有利身體的吸收。

有這麼多的食材都可以創造出美肌的效果,那是否會因為飲食不正確而造成肌膚暗沉嗎?當然有的,例如油炸物、精製糖等都會造成肌膚暗沉缺乏彈性,所以,只要持之以恆的透過飲食習慣改變,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想要打造出粉嫩Q彈的肌膚不再是難事。
本文作者: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 張斯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