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哺餵母乳寶寶常見問題與處理

一、 剛出生寶寶胃容量有多大?

健康新生兒的胃容量不大,所以需求量也不大,正好配合初乳量,就可以滿足頭1至2天的營養。

新生兒出生第一天,胃容量只有5-7cc,如一顆彈珠大小,而且胃沒有彈性,餵得太多就會溢出來(溢奶);第三天的胃容量增加為22-27cc,如彈力球大小;第十天後增加為60-81cc,如乒乓球大小。

二、 寶寶常常要吃奶,如何知道它有沒有吃飽?

1. 新生兒初期吃奶型態為:少量多餐、密集吃奶,母奶消化吸收較配方奶好,且頭兩個月一天餵食至少八至十二次以上是正常的。

2. 寶寶哭鬧,不一定是要吃奶,應觀察有沒有想吃奶的表現,如:吸手指頭、吐舌頭等。

3. 觀察大小便的次數,來判定寶寶是否吃飽。

三、 喝母奶的寶寶,要不要另外餵開水或配方奶呢?

1. 因母奶含有豐富的水份,所以不需添加開水、葡萄糖水,頭一兩週內醫學研究發現添加水或葡萄糖水,反而會增加寶寶黃疸。

2. 專家的建議是:至少在坐月子期間儘量不要添加配方奶,能純餵母奶越久越好,至少6個月。

3.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即使只是添加幾餐的配方奶,就有可能增加其過敏的機會。

四、 寶寶黃疸需要停止餵哺母奶嗎?

1. 黃疸只是一種現象,通常是不需要停餵母乳。

2. 一般黃疸的情形仍可持續哺餵母乳,除非寶寶的膽紅素值過高,依醫師指示可考慮暫停哺餵一、二天,否則都不需停止餵母乳。

3. 如果考慮暫時停餵母奶時,一定要繼續將奶水擠出,否則,嬰兒黃疸退了,奶水也沒了。

五、 吃母奶寶寶大便情況如何?

1. 吃母奶的寶寶在頭一兩個月的大便通常是稀稀水水,帶一點黏液,有一點顆粒,有一點酸味,甚至一吃就解,這是正常的大便,不是腹瀉。

2. 有些寶寶的大便情況在一、兩個月後,反而變成三、四天才解一次,通常仍是軟便。最久甚至可以一、兩個禮拜才解一次軟大便,這並非便秘。只要寶寶沒有腹脹、嘔吐,或哭鬧不安,體重增加與小便量很正常的話,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六、 餵母乳我需要幫寶寶排氣嗎?

並非所有的寶寶都需要排氣,在換邊餵之前或是餵完後寶寶仍醒著時,可試著排氣。

七、 寶寶吃母乳該吃多久呢?何時該離乳了?

1. 營養研究證實,頭六個月完全哺育母乳就可以提供寶寶所需要的營養素。

2. 且6個月後需添加副食品,母奶中的營養,仍是配方奶或其他副食品所無法取代的。

3. 世界衛生組織及小兒科醫學會都建議,在添加適當的副食品後,至少持續哺育母乳到寶寶一歲或兩歲以上。

4. 避免突然的離乳,容易造成脹奶、乳管阻塞等問題,離乳的時機由寶寶自己決定最恰當,建議有較長的時間準備,可讓寶寶與媽媽較有緩衝的空間、時間來調適。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產科衛教師 陳翠玲 整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