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族媽媽輕鬆哺乳

一、哺餵母乳的方法:

上班族媽媽在坐月子期間哺餵母乳的方法與一般婦女無差別。回到工作崗位後,必須把嬰兒託給別人照顧時,只要事先將母奶擠出來收集冷藏或冷凍後,交由家人或褓姆回溫餵寶寶,返家後再繼續親自哺餵母乳。建議上班後可以依據您與寶寶的情況,採用下列這些哺乳方式:

1. 完全直接哺乳。
2. 完全以奶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
3. 下班後直接哺乳,上班時以其他方式哺餵母乳。

二、如何安排上班擠乳時間

在上班前2週要開始漸進地調整作息,及延長擠乳時間,事先建立自己的母乳庫,以避免剛返回職場的媽媽,因工作壓力而導致母乳量減少,下列是建議的上班後擠乳時間表:

1.早晨出門前先親自哺餵寶寶,或提早到公司,在未工作前先擠乳。
2.午休時間。
3.下午利用工作空檔擠一次乳。
4.下班後先擠乳再回家,或下班後馬上回家親自哺餵寶寶。

三、維持泌乳技巧:

上班族媽媽持續哺乳的重要關鍵是維持泌乳,主要取決於奶水移出的量,當奶水移出愈多,則乳汁的製造量就愈多,亦即奶水的分泌是根據「供需原理」。

1.用手擠乳方式以促進噴乳反射。
2.在嬰兒吸奶時同時擠另一邊乳房。
3.增加親自餵奶及擠乳的次數。
4.適度運用按摩及擠壓技巧,增加擠出來的奶水量。
5.上班前及回家後馬上直接哺乳。
6.夜間及週末哺乳的次數要增加。

四、擠奶方式有哪些呢?

1.用手擠奶-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較能排空乳房、成本最低。
2.手動吸奶器-不需尋找電源、使用較方便,可隨時調整吸放的頻率,成本較低。
3 .電動吸奶器-可節省時間、體力,擠奶場所較不受限制。

五、需要準備哪些配備呢?

1.透氣有彈性的哺乳胸罩。
2.操作順手、剪裁合適的哺乳衣。
3.擠奶器、集奶袋、奶瓶、溢乳墊等。
4.冰箱、冰桶、冰塊或冰寶等,保存或運送母奶之設備。 

六、如何有效解決上班擠奶的問題呢?

1.有合宜的休息,減少壓力、避免疲倦。

2.為配合職場工作時間,可調整成4小時擠乳,以減少脹奶,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擠乳,最好還是要擠個5~10分鐘(可以配合上廁所的時間),這會比不擠來的好些。

3.穿著方便擠乳及較看不出漏奶的衣服,如果乳汁大量的漏出,可將雙臂交叉於前,或以手指按壓乳頭片刻以抑制漏奶。但須注意的是勿常按壓乳頭,否則可能會使乳腺管阻塞。

4.重要關係人(配偶或嬰兒照顧者)的支持和鼓勵很重要,且建議媽媽尋找有哺乳經驗的同事支持與協助。

5.事先與嬰兒照顧者溝通並學會,如何給嬰兒餵母奶。

6.上班初期有些寶寶可能會有「奶瓶混淆」的現象,盡量模擬哺乳時的情境(如奶嘴的選擇、哺乳的姿勢等),以增加寶寶對瓶餵的接受度。

7.剛開始嬰兒若無法接受瓶餵,建議可採杯餵、湯匙、空針等,盡量不要用安撫奶嘴,以免干擾吸吮需求。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衛教護理師 陳翠玲整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