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酸背痛怎麼辦?

腰酸背痛為現代常見的疾病,百分之七十的成年人都曾有嚴重的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經驗。一般人一遇到腰酸背痛,直接反應就是立刻止痛,但疼痛是身體所發出的警訊,提醒身體上某方面出了問題。所以,若只是一味壓抑它,往往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故一般民眾在面對這種惱人的疼痛時,應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

1.椎間盤突出
2.腰椎滑脫
3.腰椎壓迫性骨折
4.骨質疏鬆症
5.退化性關節炎
6.脊髓腫瘤
7.肌肉、韌帶或脊椎骨受傷
8.感染、發炎
9.其他:如長期姿勢不良、懷孕、過度肥胖等

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長期的姿勢不良、彎腰取重物、瞬間的負重及使力不當、或受到外傷而造成上述疾病。

椎間盤突出症

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相當多,其中又以椎間盤突出症最為常見。常引起嚴重背痛或坐骨神經痛,令人坐立難安,無法工作,甚至於無法行走。

簡單來說,是指脊椎和脊椎中間的軟骨突出,壓迫到神經,而導致一些神經症狀。

腰椎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在第四、五腰椎間,其次是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間;病人常會有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疼痛或酸麻感會從下背部延伸至大腿、小腿、足背或腳底(腳酸麻程度大於下背痛),當咳嗽、打噴涕、彎腰、持重物或大小便肚子用力時,都會使疼痛加劇。有時連站立或走路都有困難,嚴重者甚至連臥病都沒有辦法;除了疼痛、酸麻以外,也可能造成下肢無力或萎縮,有些病人甚至會有大小便困難,失禁或性功能障礙等症狀。

檢查

1.X光檢查 ( 正面及側位 ) :排除因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背痛
2.電腦斷層掃瞄:可清楚看見椎間盤突出
3.核磁共振攝影:神經受壓迫的位置
本文作者:徐雷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