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C型肝炎患者新療法

近年來,肝硬化連續蟬聯國人第九大死因,肝癌也連續蟬聯國人男性第二大癌症死因及女性第三大癌症死因。每四位肝癌患者就有一位屬於慢性C型肝炎。在臺灣C型肝炎患者盛行率約為2%,也因此全臺灣C型肝炎的帶原者高達七十萬人以上,這些C型肝炎的感染者可能引起慢性肝炎,再轉成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

圖片來源:by Ohmega1982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建廷表示,對於國內外慢性C型肝炎患者而言,去年是個充滿豐收的一年。在臺灣,自民國92年9月起,健保開始在部分醫院開放慢性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劃,包括給付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商品名:Rebetol瑞比達,劑型含量200 mg/cap),為慢性C型肝炎患者提供一項阻斷肝硬化及肝癌的新選擇。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根據民國103年4月,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多篇慢性C型肝炎治療第三期人體試驗報導,核准新的口服藥物Harvoni「Sofosbuvir+Ledipasvir」上市,為慢性C型肝炎患者提供了一項阻斷病毒抑制C肝病毒NS5B及NS5A蛋白的複製與功能的抗病毒藥物。

慢性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Harvoni」,後來發現它可以抑制C型肝炎病毒的繁殖,對慢性C型肝炎有不錯療效。副作用比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少,為慢性C型肝炎患者提供一項取代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的新選擇。唯一缺點是價錢昂貴,一個療程12周,約新台幣225萬元。

陳建廷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期待在健保全面開放給付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後,可以成功地降低C型肝炎病毒因慢性肝炎,所導致的肝硬化以及肝癌。對於已經是C型肝炎感染者,則切記必需定期追蹤,可找消化內科醫師追蹤檢查,以避免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消化內科 陳建廷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