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飛蚊症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不明物體飄動,它的形狀可以是點狀(如小黑點、透明氣泡)、可以是線狀(如棉絮、蜘蛛網)、可以是面狀 (如圓圈、蚊子),甚至立體的像雲朵一般。這些現象都統稱為「飛蚊症」  。

通常飛蚊症會有一些特性:有的時候看的到、有的時候會消失,會跟著眼睛移動的方向跑,看向左邊,跑向左邊;看向右邊,跑向右邊。越注意去看,它就會越清楚,有時大隻,有時小隻,大部分不影響視力,除非太大擋住視網膜黃斑部。

飛蚊症的原因

大多數飛蚊症的原因是眼睛玻璃體退化,產生混濁物體;但有少部份的飛蚊症,會影響視力,有時甚至會造成失明。原因如:

1.玻璃體出血 (如: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
2.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
3.眼球內部玻璃體發炎。

飛蚊症的檢查及治療

飛蚊症需要做眼底散瞳檢查,確定飛蚊症的原因是單純的玻璃體退化或是會影響視力的疾病。如果檢查的結果只是生理性或退化性的飛蚊症,並不需要治療;而如果是會影響視力的疾病,有時就要以雷射治療,更嚴重的就要手術了。

什麼時候要作緊急檢查呢?

1.飛蚊症的數目大量增加。
2.眼前出現閃電,連晚上關了燈都還看的到。
3.一部份視野變暗、看不清楚,像是被紗遮住。
4.視力突然模糊。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 許士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