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直腸癌微創手術的發展及機器手臂的應用

大腸直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而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為輔。對於癌症根治性手術,主要是要達到完整切除腫瘤、安全的切除距離及清除足夠的淋巴、血管及周圍的軟組織。近來,由於科技的進步及手術技巧的提升,讓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由傳統的剖腹手術,進展到微創手術(包含腹腔鏡及達文西機器手臂)。

「微創」是什麼意思

腹腔鏡手術相對於傳統手術,有傷口小、美觀、術後恢復快…等的優點,而且在手術中對器官的牽扯較小,因此稱為微創手術。

自從1991年發表第一例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大腸直腸癌的手術便從傳統手術進入「微創」手術的時代,直到2004年的醫學研究證明腹腔鏡手術的存活率和傳統手術是一樣的,此時微創手術(腹腔鏡)已漸漸成為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手術了。之後,更在2001年時,發表了第一例使用機器手臂完成大腸直腸手術。

腹腔鏡手術和達文西手臂的差別

腹腔鏡手術時,是由醫師直接用手操作器械開刀,所以還是難免會有手抖動的情形,而且因為是將手術視野藉由攝影機傳輸到電視螢幕上,把3D影像變成2D影像,加上受限於器械的限制,因此,在開刀時的靈活度有限。而機器手臂因為是由醫師遙控機器手臂開刀,醫師的手並無碰觸到器械,所以手抖動的因子會被消除,而且機器手臂可以自由的旋轉角度加上3D的視覺,能讓醫師更加精準的完成手術。

達文西手臂在大腸直腸癌的輔助

達文西機械手臂是一種藉由電腦、精密機械科技與3D影像系統的立體視覺輔助,進行大腸直腸癌手術,它的優點如下:

最後醫師還提醒,除斑雷射術後仍要加強保濕,做好防曬工作,睡眠充足,才能減少肝斑復發,平時也可多攝取富含維他命 C 及抗氧化的蔬果,如奇異果、葡萄、櫻桃等。醫療諮詢電話27082121轉1280

(1)透過3D立體的視訊系統及放大十倍手術視野,讓外科醫師可以清楚的辨識手術範圍及重要的神經、血管,而做到完整腫瘤切除、淋巴腺之清除及保留重要的神經。

(2)機械手臂設計精巧,具有與人類手腕相似的自由活動度,可克服腹腔鏡手術器械之限制,讓外科醫師在狹窄的空間(如:骨盆腔)也能從事精細的分離、切除及 縫合而讓手術更細緻,尤其在全直腸繫膜切除(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ME)及超低位直腸癌手術有莫大的幫助。比如在超低位直腸癌切除手術時,常因為腫瘤位置太低,加上狹窄的骨盆腔,常無法順利使用腸胃切除器切斷直腸,此時可以透過達文西手臂的幫助,先利用機器手臂可轉彎的優點,切斷直腸後,再將斷端使用縫線縫合,接著再使用自動吻合器進行腸道吻合。 

(3)達文西系統由醫師自行掌控內視鏡及機器手臂,減少了對助手的依賴。

機器手臂是一種新興的手術方式,相對於傳統腹腔鏡,它有很多的優點,但是昂貴的醫療花費也是病患及醫師需要考量的。目前普遍認為在直腸癌手術有較多的優勢存在,至於是否需要使用達文西手臂來手術,最終還是要由醫師的經驗、病患本身及疾病狀況來決定。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沈明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