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深度燒傷後皮膚照護

燒燙傷疤痕特性

當民眾發生燒燙傷意外,皮膚若受到深2度或3度燒傷或燙傷傷害,或燒傷皮膚發生感染,一般超過十四天才能癒合的區域,都會產生疤痕。疤痕是紅色、沒有彈性的組織,有收縮之特性。這些癒合後的新生皮膚因為缺乏油脂及汗腺,因此病人會感覺很乾燥、很癢。另外因疤痕組織缺乏彈性,在活動用力,或因肢體腫脹,都可能破壞表皮與真皮間脆弱纖維,而形成水泡。一般燒燙傷後,從傷口癒合一直到疤痕完全穩定,平均需要一年到二年左右的時間。以下針對民眾居家疤痕照護的方法,提供一些建議:
 
疤痕搔癢

疤痕的搔癢是所有燒傷病人最困擾的問題。發生的原因可能由於皮膚乾燥、瘢痕組織生長或神經末稍之再生引起。癢的現象在夜間尤其明顯,嚴重時可能影響睡眠及食慾。沒有根本解決之道。但是會隨著瘢痕組織漸趨成長,癢的現象會逐漸改善。搔癢照護有以下建議:

一、切勿抓癢、搓揉或摩擦。

這些方法不但無法止癢,還會破壞疤痕皮膚,產生破皮、水泡,甚至造成感染。最好的方法是冰敷、拍打。拍打的皮膚觸感可以有效減輕癢的感覺。用手或拍打棒都可以。以木棍、愛的小手製作止癢棒(見以下兩張圖):前端以脫脂棉做鬆軟球體,外面以鬆軟小。每日小毛巾清洗後用柔軟精恢復鬆軟,重複使用。止癢棒做好後可以讓病人自己拍打,順便做肢體復健。毛巾包覆

另外,建議穿著棉質/聚乙烯質料的衣物,包括棉被。這類布料質料清涼,能減輕發癢現象。盡量避免羊毛或尼龍材質衣物。

二、止癢藥物使用

奇癢難忍時可請醫師開藥減輕症狀。藥物對身體都有影響,而且一般止癢藥不論口服、打針、藥膏塗抹,止癢效果都不佳,盡量少用。但是止癢藥物有個很妙的副作用:讓你想睡。因此注意使用的時間:白天有在活動可以分散注意力,不要使用。晚上睡前1個小時使用,可以睡得深沉一點,比較不會癢。

三、皮膚滋潤

皮膚乾燥也會發癢。每日以中性肥皂清潔皮膚,避免使用會殘留的清潔乳、酵素。注意:熱水會引發乾燥、搔癢,洗澡水越冷越好。清潔後皮膚未乾之前,每天1次至數次,用植物油、乳液或乳霜滋潤全身皮膚,尤其疤痕皮膚更要加強。冬天要增加皮膚滋潤次數。

抗疤作戰

燒傷皮膚癒合初期,看起來很平順,但是在6~8個月期間,疤痕組織會逐漸增生、肥厚,形成疤痕,因為具收縮之特性,沒有適當復健介入,就會造成疤痕嚴重攣縮,若攣縮部位在四肢,將造成肢體活動障礙;在頭頸部,則會造成頭部轉動障礙、下巴伸展困難、臉部表情變形,而變得比較糟。因此皮膚癒合後就必需每日做皮膚清潔、滋潤、按壓,醫囑建議穿彈性衣就必須每日止少使用23小時以上;必要時遵從醫囑使用除疤產品(凝膠或矽膠片),都可以有效抗疤。

一、疤痕按壓

疤痕皮膚滋潤後,就開始按壓,以掌心向下壓,力道以會讓按壓處疤痕變白的力道即可。每天最少3次,每次10分鐘。注意:

1.直線往骨頭方向下壓,每處下壓維持5~10秒,不可搓揉、滑動,避免疤痕組織龜裂受損。

2.所有疤痕部位都要按壓,要有順序才不會漏按。建議從肢體最末梢往身體方向按壓。

3.家屬協助病患按壓他自己按不到的地方。病患自己按壓可以按到的部位,等於自己同時在做復健。

4.穿上彈性衣後也可以按壓,不必脫掉,直接按壓,但是避開扣子交扣部位,以免壓傷疤痕、疼痛。

若醫師有囑咐使用使用除疤產品,常見的是:矽膠片、除疤凝膠。搭配彈性衣使用的原則:先做皮膚清潔、滋潤,完成疤痕按壓之後,再使用除疤產品:

一、矽膠片:鋪好後,以紙膠布略作固定(紙膠不可粘在疤痕部位),舖上薄紗布拉平整後,穿上絲襪,再穿上彈性衣。

二、除疤凝膠:完全乾了之後,舖上薄紗布拉平整後,穿上絲襪,再穿上彈性衣。若需按壓的面積較大,按壓耗時,再加上等除疤凝膠乾的時間較長,可能影響彈性衣穿的時間。建議按壓完一個部位後就塗上凝膠,再按壓另一個部位。等前一個部位的凝膠乾了,就可將該部位的彈性衣先穿上。

水泡照護

疤痕組織在活動用力、腫脹時,常會產生水泡。下肢有大面積疤痕者,初期下床活動前可以使用彈性繃帶包紮,可以有效減輕腫脹。記得也要避免長時間站著、維持某一姿勢,應時常起來走動走動。坐著、躺著時,就應將手臂及下肢抬高,尤其躺著時,將手腳抬得比心臟高,可以有效減輕腫脹,減少水泡產生。另外也需避免勿過緊、有束帶的衣物。當產生水泡時,盡量勿將水泡弄破,若不慎破了,以無菌方式換藥,蓋上人工敷料,預防感染。不過人工敷料種類極多,依照滲液多寡、有無感染,由醫師建議使用適合的敷料使用:

一、例如滲液少,使用薄型人工皮。滲液多,使用厚型人工皮或能吸大量滲液敷料。有感染疑慮時,使用抗菌性人工敷料。

二、若長水泡部位逐漸擴大或變感染(例如紅、腫、熱、痛、有異味或膿性分泌物),儘速回診讓醫師診治。

色素沉著

深部燒傷後新生皮膚、疤痕皮膚對陽光的反應較敏感,容易起泡、剝落,曝曬後會形成褐色皮膚,容易起紅疤或斑點。這種膚色改變可能是永久性的,所以一年內一定要避免陽光直接曝曬。防曬技巧如下:

一、若需在戶外,務必穿淺色棉質保護性衣物,例如長袖長褲、寬邊帽子、口罩、手套、陽傘。深色衣物會吸熱,盡量避免。

二、彈性衣是多孔構造,不能防止陽光直曬。彈性衣外面仍要穿戴棉質衣物。

三、各種燈源也有紫外線,因此建議室內也需要擦防曬乳液(建議SPF50)。運動流汗,也需每2~3小時及游泳後應擦拭一次。

四、水面會反射更多紫外線,因此避免白天室外游泳。

除上述所提到的疤痕居家自我照護之外,因每個人體質、燒燙傷深度、疤痕肥厚程度、影響身體部位及活動範圍不同,因此疤痕處置的醫療措施也不同,若有疑慮,可以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

處理疤痕的正確態度,是要從傷口形成時,在不同階段、使用不同的方式,以降低疤痕增生的機會。因此要把握0~6個月的「黃金恢復期」,配合醫師及復健師的指示積極復健,才能盡快恢復,有效的減少外觀變形、身體功能受限。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吳英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