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攝護腺癌

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在美國地區一直是男性癌症的首位,其死亡率僅次於肺癌居第二位;即使在台灣,雖然其發生率不若歐美國家之高,可是近年來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臨床篩檢例如肛門指檢與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測定日漸普及,前列腺癌於近幾年也漸漸進入男性十大癌症之一。血清PSA基礎值大於正常值時, 則相對懷疑攝護腺癌的機會增加, 就要進一步做肛門超音波,甚至於做攝護腺切片檢查,一般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在行攝護腺刮除術後也會病理切片檢查。

症狀:

1. 如同攝護腺肥大症狀 , 亦可能毫無症狀。
2.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檢查:

1. 肛門指診 。
2. 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
3.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
4. 骨頭掃瞄(如果有疑似腫瘤轉移) 。

臨床分期:

A.腫瘤位於攝護腺內.觸診無法察覺。
B1. 小腫瘤位於攝護腺的一側.可由觸診察覺。
B2. 腫瘤侵犯攝護腺的左右兩側.可由觸診察覺。
C. 腫瘤擴散出攝護腺包膜之外.常侵犯儲精囊。
D. 腫瘤擴散至身體其它部位。

手術:

如果癌症細胞僅侷限於攝護腺中.可採手術療法(攝護腺根除手術).若手術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骨盆腔淋巴結.則醫師會進一步何您討論其它的治療方法。

治療:

針對前列腺癌的治療,以其不同階段時期而有不同的治療,而早期癌症則以根治手術為主要考量,可是對於一些較年長病患、局部侵襲性遠處轉移、合併內科疾病者,病患可以選擇放射治療、賀爾蒙治療等保守療法。
本文作者:張賜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