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咖啡避免吞下赭麴毒素

早上起床或下午喝一杯咖啡來提神,已成了許多上班族的飲食習慣,每日早晨及下午更是提神的好夥伴。食藥署提醒民眾,台灣是高溫多濕的氣候,咖啡容易在收穫、加工、儲存環境的乾燥過程,以及環境溫溼度不當狀況下,導致黴菌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 

赭麴毒素(Ochratoxin A)是由青黴菌與麴菌所分泌的二級代謝產物,具腎臟毒性、免疫抑制性、致癌性等,屬2B類致癌物。 

食藥署在部授食字第1021350146號令修正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將烘培咖啡豆及咖啡粉中赭麴毒素A限量標準訂為5 ppb以下,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和中國相同。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食藥署104年1-7月抽驗烘焙咖啡豆及咖啡粉共計87件,無赭麴毒素A超標,皆符合規定。 

在購買咖啡產品之前,除了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產品須乾燥完全且包裝完整,購買後的儲存環境要避免潮濕,開封後注意產品保存,儘量隔絕空氣和水氣進入,發現異狀時應丟棄不再食用。至於已經烘焙及研磨的咖啡粉末,更易因吸溼導致發霉,可套上密封袋存放冰箱,不只隔絕異味還能保持低溫乾燥,最後應儘快食用完畢享用咖啡的美味與香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