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找出疼痛原因,吃對止痛藥

疼痛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也最擾人的症狀,「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頭痛、牙痛、工作姿勢不正確產生的背部疼痛、全身痠痛等問題。如未妥善處理,疼痛會使人緊張、焦慮加劇,形成更大的壓力,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品質。 

圖片來源:by tiveryluck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般止痛藥品,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後,並詳細閱讀仿單上的注意事項以及服用方法,在正確使用下是安全無虞的。一般止痛藥藥效約會在30~60分鐘內發生,4~6小時藥效結束,約24小時藥品就可排出體外。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藥品使用過量或錯誤都會危及身體健康,為保障用藥安全,應正確了解止痛藥品,選擇合法藥物,遵循用藥指示,同時避免併用不同止痛藥,更勿自行服用偏方或來路不明的藥品。每日服用的劑量也不能超過藥品仿單上的建議用量。

有些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長期服用容易成癮,服用藥品前,請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以確保正確服用方式。如果同時使用不同藥物,必需要先諮詢醫師、藥師,避免發生用藥過量的問題。若身體疼痛持續則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找出疼痛原因,再給予正確的止痛治療。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