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膿瘍與廔管

肛門的急性疼痛,原因很多,包括血栓性外痔和肛裂等。但若是在肛門旁發現有硬結節,或是肛門旁有明顯的紅腫,這時又同時有發燒疼痛的炎症反應,那你很有可能是肛門膿瘍或唱管的患者。

肛門之膿瘍與唱管為同疾病之二個時期。其致病因可因肛裂、痔核脫垂,或外傷等原因而造成直腸肛門部的組織間質,遭受感染。感染可能造成大量組織壞死而造成膿瘍;或是慢性感染而產生肛門及皮膚之間的唱管。通常感染由肛門隱窩開始,而可垂直、水平、或圓周性擴張,因而造成不同型態的膿瘍。

肛門膿瘍與唱管好發於成年男性。診斷上,以臨床表現配合肛門指診或肛門鏡檢,就可以診斷大部分的病例;但當膿瘍位於括約肌之間,提肛肌之間或以上時,由於沒有外在的表徵,故較難得到正確診斷。這些較複雜的情況,可能需要輔以直腸超音波或甚至電腦斷層檢查。

直腸肛門膿瘍一般以外科手術切開引流來治療。但約有三分之一的肛門直腸蓄膿的病患經外科手術治療後,會有唱管的形成,需要再進行唱管手術。因此為了避免2次唱管的路徑太長,在做膿瘍引流手術時,最好引流傷口要愈接近肛門愈佳。

對於直腸肛門唱管,一般而言,唱管必須手術切除(唱管切除術)或切開(唱管切開術),才能治癒。手術原則是要把唱管的內外開口都要鑑定出來。唱管的治療若沒有找到原始出口(即肛門隱窩),則在手術後容易再發。為找尋唱管的原始開口有一Goodeall's rule可以遵循。即當病人平躺時,上半圓的唱管的外開口會和其內開口呈一直線;而當外開口位於下半圓時,則唱管呈現彎曲的路徑而其內開口位於6點鐘位置。

而在實際肛門唱管的手術中,除了應用Goodeall's rule來判斷內出口的位置外,我們也可以用探針定位唱管的位置,或從外出口打入紫藥水來找出其原始之隱窩,再把唱管全部切除。

病患在術後,必須施以坐浴,以保持傷口乾淨、軟便劑、止痛劑。另外要短暫限水。傷口癒合時間通常須要四週。

肛門膿瘍和唱管常被病患誤以為是痔瘡發作,而錯失了手術治療的時機,甚至造成敗血症或因膿瘍過大而須作人工肛門。切記,肛門膿瘍和唱管是發炎疾病,一旦肛門旁有紅腫熱痛,又有發燒等炎症反應,應儘速至門診就治。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外科 蘇美旭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