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對安眠藥,正確改善睡眠品質

安眠藥品的濫用(abuse)及依賴(dependence )問題已超過40年以上,有些個案剛吃安眠藥品時,常覺得睡前只要服用半顆或一顆,隔天起來神清氣爽,精神飽滿。可是日子久了,生理及心理依賴就開始了。一旦出現藥品耐受性(tolerance)導致藥效變差,個案會渴望增加藥品劑量,當自行服用超過治療劑量時,藥品所引起的副作用就更明顯,例如白天精神變差或短期記憶力受損等。

吃對安眠藥,正確改善睡眠品質_圖1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國外案例報告也指出,一名27歲男性,剛開始使用10毫克zolpidem治療失眠問題,後來因藥品濫用,在3個月內服用超過500毫克zolpidem,仍無法解決失眠問題,甚至導致個案失學,且必須至精神科醫院治療疑似因濫用藥品所引起的精神症狀(如:多疑、傻笑及易激動…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黃莉茵說,約30%成年人曾有失眠或難以維持睡眠等經驗,失眠對多數人而言,不僅影響其身體和精神狀況,嚴重者,甚或導至社交、職業功能的失調,失眠所引起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暈眩,可能導致交通事故和其他不幸事件。失眠治療方式可採用藥品治療、改變睡眠認知及習慣。

藥品治療主要包括: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簡稱BZD)及非屬苯二氮平類的藥品,如zopiclone及zolpidem等。衛生福利部在2007年公告『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品用於鎮靜安眠之使用指引』,重點摘要條列如後:

1. 使用所有的鎮靜安眠藥時,不可同時飲用含酒精飲料,以免加重藥效,進而產生不舒服現象。

2. 鎮靜安眠藥可能會影響患者服藥隔日的思考、專注力及工作效能,應盡量避免服藥後從事機械性操作(如:開車、機械工具使用…等)。

3. 服藥後15~20分鐘開始可能就會出現療效,最好使用藥品後馬上就寢,以免造成暈眩跌倒等意外。

4. 睡得長,不如睡得好。睡眠品質好壞比睡眠長短更重要。患者應使用可達效果的最低劑量,處方劑量不宜超過建議治療劑量,若發生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的情況,應與專科醫師討論,尋求其他治療方式。

5. 如果患者使用安眠藥之後,有出現不舒服症狀,應找專科醫師及藥師諮詢。

6. 一般而言,造成焦慮失眠的原因,主要以壓力、情緒影響居多,患者經專科醫師評估情況後,必要時可開立情緒緩解藥品,如果患者想要減少鎮靜安眠藥的使用量,也可由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如果能正確地使用藥品,其實鎮靜安眠藥也能夠用得安全又安心。

*改變睡眠認知及習慣

A. 改變一般對睡眠的認知及態度,如:一般人認為睡眠需要滿8小時才是好的睡眠,但睡得久不如睡得好。

B. 睡眠衛生:不在臥室內飼養寵物,下午四點後避免咖啡因飲料攝取及夜間避免抽菸,保持睡眠環境舒爽及儘量不看時鐘,睡前2~3小時避免激烈運動。

C. 睡眠限制:在床上的時間即為睡眠時間,可將睡眠效率提高為90%。如:個案臥床8小時,但實際睡眠為5.5小時,則可調整在床上時間為5.5~6小時。

D. 控制對睡眠的刺激:臥室的功用是睡眠和性,感覺困倦時才上床睡覺,如果無法入睡,可先至其他房間從事其他閱讀或靜態活動15~20分鐘,當感到疲倦時才回臥室休息。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藥劑科 黃莉茵 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