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乾眼症年輕化,光點眼藥水無法改善

乾眼症過去一直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但隨著現代人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增加,乾眼症患者年齡層已經下降,國際研究也發現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是乾眼症的主因,乾眼症的不適症狀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更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亞東醫院副院長/眼科部部長張淑雯醫師表示,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僅許多老人家、婦女長年受乾眼問題之苦,年經的隱形眼鏡配戴族群和3C使用者對於乾澀、異物感、眼睛疲勞、不自覺流眼淚、視力模糊等症狀輕忽,認為只要到藥房買眼藥水點一點就可以解決,而不知道乾眼問題要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常常求診時已嚴重造成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錯過提早治療時機,而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過去靠醫師的經驗可以診斷乾眼症,但難以診斷瞼板腺是否異常,如今新科技幫大忙,乾眼脂液檢查儀是利用科學儀器,針對常見的瞼板腺分泌油脂異常的揮發型乾眼症類型,檢測眼睛表面最外層的油脂保護層厚度,可知道油脂是否足夠;並能同時檢測紀錄眨眼習慣,一但眨眼不完全的情形嚴重,將影響油脂分泌。最新一代功能「瞼板腺體照相」技術,乾眼脂液檢查儀的獨家動態三光源的技術,使瞼板腺照相無死角,方便醫師了解瞼板腺體是否有退化、萎縮的情形,配合數據訊息能夠精準診斷,提早針對病因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案。

經過乾眼脂液檢查儀確診為瞼板腺功能異常的乾眼症類型,可進行治療方案的選擇,包含居家的熱敷、清潔眼瞼,另外現在也有新的治療科技,是運用治療儀器由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按摩疏通瞼板腺,以確保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一次療程約12分鐘,療效則視病患個別情況而定,可以先由醫師評估制定整體治療方案。

張淑雯醫師的臨床病例當中,一位施小姐常帶隱形眼鏡20年,並且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去年開始配戴隱形眼鏡後會有嚴重異物感、視力模糊、且有時眼睛分泌物過多,刺激眼睛張不開,嚴重影響到通勤開車的安全性,求診後透過乾眼脂液檢查儀的檢查,才發現油脂層厚度嚴重不足、100%不完全眨眼,還好瞼板腺照相後瞼板腺還沒有萎縮情形,屬於初期瞼板腺功能異常,在接受醫師治療與居家保養後,解除眼睛的不適感症狀,希望治療儀引進之後進行治療,之後又可以重新長時間配戴隱型眼鏡。

張淑雯醫師呼籲應及早重視乾眼問題,早發現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現階段亞東醫院的二代乾眼脂液檢查儀已投入服務民眾,也預計年底正式引進乾眼脂液治療儀,不僅能為醫生在診治上提供精確的指標,更能為長期飽受乾眼症所苦的患者帶來福音。

乾眼症影響生活品質的程度

● 夜間開車困擾 32.3%
● 閱讀 27.5%
● 電腦工作 25.7%
● 看電視 17.9%

常見的乾眼症狀

● 眼睛紅、癢、刺痛、刮刺感、異物感 
● 黏性分泌物 
● 易受風吹或煙燻刺激 
● 流淚 
● 視力模糊 
● 難以忍受戴隱形眼鏡

乾眼的好發族群

● 老人家、更年期女性 
● 長期看電視 
● 3C產品依賴者電腦工程師、無塵室工程師 
● 長期畫眼妝的專櫃小姐、演藝人員 
● 隱形眼鏡配戴者 
● 職業駕駛、空服員 
● 醫美微整形-眼部施打肉毒桿菌者
● 做過眼部手術者-白內障、近視雷射等
***乾眼患者年齡逐漸下降成為跨年齡族群的常見慢性疾病

傳統居家熱敷

● 傳統的居家熱敷必須長期使用,2次/天,20分鐘/次 
● 每隔2分鐘換攝氏45度毛巾,6-10分鐘後才能確保眼瞼內測達攝氏40度,才能有效舒緩瞼板腺阻塞症狀 

治療新科技- LipiFlow 熱脈動治療系統

● 從內部加熱效能較佳 
● 高科技定向熱敷、脈壓按摩 
● 安全、省時 

預防乾眼症三多小秘訣

一多:多保濕 

● 避免太乾燥或一直吹風的環境待太久
● 減少使用吹風機,電風扇也要避免長時間直吹
● 吹冷、暖氣或使用電暖爐時須增加室內的溼度(可於室內置一盆水)

二多:多保養 

● 眼睛溫敷 
● 多做眼球運動
● 隱形眼鏡選擇高透氧材質,儘量選用長效保溼的保養液 
● 定期眼睛健檢

三多:多休息

● 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 專注用眼時要記得眨眼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副院長/眼科部部長張淑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