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齡服藥多留心,鎮靜安眠藥提高跌倒風險

人人都有過失眠的經驗,它會影響你的情緒、睡眠及生活。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104年委託研究結果推估,我國102年65歲以上269萬高齡族群人口中,約有109萬人曾因失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而常因非經醫師處方自行購買與自已加量等不適當用藥,以及服用鎮靜安眠藥(BZDs、Z-drugs)後副作用影響,有較高的跌倒及骨折的風險值,值得注意。

圖片來源:by taot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另,根據我國健保統計資料顯示,102年高齡族群鎮靜安眠藥的使用盛行率為25至44歲年齡族群的3倍,45至64歲年齡族群的1.5倍,再再顯示我國高齡族群鎮使用鎮靜安眠藥物問題嚴重。為此,食藥署特別邀請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張家銘醫師共同與會,透過案例解說,使大家對高齡族群使用鎮靜安眠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記者會現場除說明我國目前高齡族群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現況及常見鎮靜安眠藥種類外,並就高齡族群使用鎮靜安眠藥需注意的事項做說明。

有了正確用藥觀念,才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臨床上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Benzodiazepines,簡稱BZD,如:Diazepam、Estazolam及Lorazepam)及Z-drug(包含Zolpidem、Zopiclone及Zaleplon),常用於安眠、鎮靜及抗焦慮等症狀,副作用包含頭暈、頭痛、嗜睡及反應力下降等,長期使用會產生藥物依賴及成癮之情形。以高齡族群而言,更可能引起跌倒或產生骨折等意外,醫師於開立處方箋時要謹慎,民眾服用藥物時亦要小心。食藥署在此呼籲,失眠問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失眠原因複雜,若有焦慮或睡眠障礙等問題,需服用鎮靜安眠藥時務必要小心,應循專業醫師診治,遵循醫囑服用鎮靜安眠藥,切勿自行購買藥品服用以及增加或減少用藥劑量,且服用藥品後應做適當的休息,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