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入秋眼睛需留意!秋冬霾害眼疾增加約2成

東北季風盛行的秋冬季,大陸霾害隨著冷氣團南下加上本地汽機車排放廢氣及工業污染,導致台灣空氣品質惡化,門診觀察與霾害相關的眼疾也增加兩成。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指出,懸浮微粒是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主因,現在常聽到的PM2.5是指細懸浮微粒指標,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當細懸浮微粒等級達到高濃度時,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霾害對身體的影響為何?廖士傑說,霾害對身體的危害會引起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眼睛疾病…等,且其中含有環境致癌物會增加肺癌、膀胱癌的機率。

霾害期間,相關眼疾增加約兩成!廖士傑提到,霾害在眼睛的影響,在結膜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結膜下出血;在角膜有點狀角膜炎、絲狀角膜炎、邊緣型角膜潰瘍、細菌性角膜潰瘍;在眼瞼可能引起眼瞼炎、麥粒腫、霰粒腫。

治療方面,可依症狀在醫師的指示下採用下列方式:

(1)冰敷:有止癢、止痛、消炎的作用,能緩解過敏症狀,降低搔抓的衝動。

(2)人工淚液:滋潤眼睛,減少懸浮粒子中的過敏原、有害化學物質的刺激。

(3)血管收斂眼藥水:止血、消紅,緩解過敏症狀。

(4)抗組織胺眼藥水:直接緩解過敏症狀。

(5)抗生素眼藥水:治療續發性感染性眼疾。

(6)類固醇眼藥水:控制嚴重的過敏性眼疾及發炎症狀。

(7)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C、葉黃素、魚油…等。

(8)三高患者,注意血壓、血糖、血脂的控制:控制良好時可降低微血管出血的機會。

廖士傑建議,民眾在霾害期間最好減少戶外活動,如必須外出最好先戴上口罩及寬邊太陽眼鏡;開車族使用空調,避免開窗;機車族使用全罩式安全帽或護目鏡;隱形眼鏡使用者應加強清潔,減少配戴時間,或於霾害期間改用日拋型隱形眼鏡或一般眼鏡;乾眼症患者,應增加人工淚液使用頻率,必要時,可搭配洗眼液清潔保養,減少霾害對眼睛的傷害。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眼科副院長 廖士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