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秋冬需重皮膚保養

糖尿病對於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然而糖尿病相關的皮膚病變卻常常會被民眾所忽略,雖然有些病症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還是會造成生活品質的低落;而有些問題如果不早點治療處理,就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秋冬的腳步近了,冷熱溫差變化很大,對極敏感的皮膚是一種衝擊,尤其是末梢循環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易受到溫度與濕度等季節變化的影響而變得更脆弱。冬天手腳容易冰冷、僵硬,要小心周邊血管受傷與神經病變,應避免不慎造成的傷口感染及惡化,建議外出運動或工作時不要穿拖鞋,最好是可以包住腳的包鞋如布鞋、工作鞋等,避免踢到東西造成傷口,並建議穿棉襪保護及保暖;尤其是糖尿病長者每天要檢查雙腳有無傷口、紅腫、水泡、擦傷等;洗腳時注意指甲清潔與修剪,如果老人家視力不好或彎不下腰修剪指甲,盡量請別人幫忙,除了可以增加親子家人彼此感情外,更可減少因不適當處置導致傷口,進而衍生更多的困擾。

洗澡時水溫不要過熱,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邊神經病變,像是手掌、腳掌感覺異常、麻木,因此對於溫度的敏感度較差,常常已經燙傷卻還不自覺,建議用手臂或請家人幫助測試水溫,宜使用中性肥皂且勿浸泡過久,沐浴後擦拭中性乳液或凡士林都是不錯的選擇。不要用熱水袋或電暖器直接取暖,因為這些取暖方式對於感覺不靈敏的患者,都很容易造成燙傷,千萬要小心。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上,除聽從醫囑按時服藥,維持血糖穩定性外,應注意飲食均衡、適量運動、注意保暖、保養皮膚及足部,多喝水補充身體水分,如此即使在寒冷冬天也可以對皮膚多點關心與照顧,也是治療糖尿病很重要的一環。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暖暖區衛生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