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是病嗎?

在以前的農業社會,大於65歲的老年人口比率不高,骨質疏鬆比較不受到重視,但是隨著公共衛生改善以及醫藥的進步,在民國102年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國民的平均壽命是80.02歲,其中男性是76.91歲,女性是83.36歲。2012年台灣的老年人佔總人口比率是11.2%,是老化中的社會(aging society, 老年人佔總人口比率大於7%),估計到2018年的時候台灣老年人口的比率會大於14%,達到以老化社會(aged society)的標準。台灣已經進入一個老年人口的一個國家。當人口老化的時候,隨著老化而來的,不只是高血壓,糖尿病這些疾病會困擾老年人,骨質疏鬆也造成健康與經濟的負擔。所以現在醫學上已經把骨質疏鬆認定是一種疾病,跟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一種隱形的殺手。

骨質疏鬆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這裡說它是一種疾病,是因為它不只影響整體骨頭的量的減少,更會造成骨小樑結構的損害 (質的降低),國外有統計指出:停經之後的婦女 有百分之四十會患有骨質疏鬆,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一生當中骨折的發生率是40%。所以老年人會因為小跌倒或是搬重物,就造成骨質脆弱骨折。最常見的骨質脆弱性骨折包括手腕骨折,髖骨骨折,以及脊椎骨折。隨著年齡的老化,藥物的影響,不同的社經地位的影響,以及停經的婦女, 特別容易產生這一類的脆弱性骨折。當脆弱性骨折發生後會造成老年人 健康狀況低落,活動力降低,無法步行,需要輪椅或臥床照顧,接著容易有心臟和肺部等其他器官之併發症產生。有統計指出:在骨質疏鬆性髖骨骨折發生之後的第一年,患者死亡率是沒有骨折的患者的十倍左右。所以我們在骨鬆骨折之後,怎麼立即治療骨折之後的處理以及後續骨質疏鬆的治療是十分的重要。

骨鬆性脊椎骨折通常叫做脊椎壓迫性骨折,會造成劇烈急性背痛以及十分困擾人的慢性的疼痛,也會導致脊椎的椎體慢慢的坍塌,造成駝背。胸椎骨折會造成肺功能的降低,所以當發生脊椎骨折的時候,一定要找脊椎科的醫師來診斷與治療。有經驗的脊椎科醫師會仔細檢查X光上一些細微的變化,通常這些細微的變化會被忽略,導致病人無法忍受的慢性背痛以,不敢平躺睡覺,生活功能降低,身體及心理併發疾病。

在專業的脊椎科醫師確定診斷,初步的治療會給予止痛藥,並且需要穿伸展式背架,一般的軟背架,護腰,或者是短背架通常無法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如果病人在接受了藥物以及背架的治療之後仍然存在背痛的問題,或者追蹤的X光片持續存在椎體高度變矮,此時可以考慮脊椎椎體的骨水泥灌漿手術。因為在保守治療失敗與椎體灌漿手術之間的時間,常會有併發症的發生,所以有些醫師會在與病人討論病情之後,縮短保守治療的時間,給與病人及時的骨水泥灌漿手術。依據我們的臨床經驗,如果等兩週之後背痛仍然劇痛,可建議病人施行灌漿手術。

灌漿手術的併發症很少見,但若發生常會造成神經的壓迫甚至癱瘓,所以脊椎灌漿手術必須在很有經驗的脊椎科醫師手中來執行,需對脊椎的結構以及對骨水泥的特性很熟悉,才能夠確實掌握將半液體狀的骨水泥打到脊椎椎體之內,達到最好的效果並且不產生手術的併發症。通常這一個手術只需要花15分鐘即可以完成,可以用局部手術施行,如果別人比較焦慮,怕痛,無法合作的時候,也可以給予短暫的 全身麻醉。成功的骨水泥灌漿手術,病人的症狀會減輕八成以上,術後病人立即就可以站起來活動。因為疼痛減輕,病人的活動度增加,可以自行走動,也就可以降低其他臥床併發症發生。骨水泥灌漿手術達到立即疼痛治療,但是因為骨質疏鬆是一個系統性的疾病,身體出現了這樣的一個警訊(骨折),我們就要對後續的骨質疏鬆好好的來治療。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類的藥,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抗骨質吸收的藥物;另外一類是促進骨質增生的藥物。病人需與醫師討論哪一種骨質疏鬆症藥物適合他,這樣的治療才夠完整,才可達到最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 陳秋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