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揮別異味,止汗5叮嚀

在秋冬轉換的悶熱季節,只要稍微活動一下,就很容易讓人汗流浹背,身上產生一股異味,為擺脫汗味戰士的煩惱,有些民眾會使用各種止汗制臭劑來抑制出汗情況。 

止汗制臭劑屬含藥化粧品管理,目前我國核准可使用的止汗制臭劑成分有氯化羥鋁(Aluminum Chlorohydrate)、鋁鋯複合鹽類(Aluminum Zirconium salts)、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倍半氯化羥鋁及其衍生物(Aluminum sesquichlorohydrate及其衍生物)、矽酸鋁鋅銀銨(Ammonium Silver Zinc Aluminum Silicate)共5種;此外市售止汗制臭劑產品種類多,常見的有滾珠劑(Roll on)、噴霧劑型(Spray)、固狀劑(Stick)、乳霜劑(Lotion、Cream)及粉末狀(Powder)等,消費者可依使用需求及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食藥署提供簡單「止汗五叮嚀」,讓您輕鬆揮別異味更舒爽: 

1. 認字號: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妝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號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2. 避傷口:使用前要檢查肌膚狀況,除毛刮毛後或肌膚有傷口、發炎等情形要避免使用。

3. 乾爽用:最佳使用止汗制臭劑時機是睡前或者是在肌膚乾燥下使用,要避免在大量流汗、散熱後使用。

4. 限局部:使用時更不可以全身塗抹,只能用於局部,如腋下等易出汗部位。

5. 不過度:止汗制臭劑與常見的保溼化粧品、防曬劑不同,應視狀況適量使用,千萬不可過度塗抹使用,以避免肌膚刺激。

使用噴霧劑型(Spray)之止汗制臭劑產品時,應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吸入,並避免噴灑於臉部及口腔等部位,使用後尚未完全乾燥時千萬不要靠近火源,以避免皮膚灼傷。 

最重要的是,止汗制臭劑只能緩解出汗狀況,如果是多汗症的患者,仍應就診專業醫師;此外使用止汗制臭劑後,如果造成肌膚刺痛就應馬上停止使用,並立即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