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間照顧」,幫您安排長輩的白天生活!

台灣進入老年社會,失能人口及失智長輩人口急速上升,是國人要面對重大問題。然而少子化、小家庭化及雙薪家庭盛行,照顧者白天大部分都需要工作,長輩們獨自在家,無法自理生活,照顧者常常對白天如何安置長輩或安排長輩的白天生活感到力不從心! 

南投縣政府非常關心失能或失智長輩白天之日常生活照料,已於全縣設置7個日間照顧中心,其中設置於名間鄉的松柏園日間照顧中心為混和型日照(多元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還可提供夜宿的貼心服務。衛生局表示,民眾家中若有失能或失智老人,則可考慮將長輩的白天生活交由機構內專業人員提供生活照護服務,例如:準備餐食、休閒娛樂服務、生活技能訓練、感官刺激、認知訓練、社交活動等多元化的照顧活動,傍晚再接回家仍可以和家人共處維繫感情,長輩也比較不會有被遺棄的感覺,而是去參加活動或上課的感覺。透過持續與外界接觸的社交活動可維持失能或失智長輩較佳的日常生活功能,一步一步的前進,讓長輩重拾自信,進而舒緩長輩退化情形,並增進長輩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民眾如有申請需求,可親洽本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至本局網站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線上申請( https://www.ntshb.gov.tw/)、亦可就近至鄉鎮衛生所及公所申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會儘速協助辦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