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面對網路成癮症候群

小傑是一名升國二的學生,由父母陪同到醫院身心科求診;小傑原本是一位能夠自我管理,且成績維持前五名的好孩子,但在暑假開學後功課逐漸退步。老師表示:「小傑開學後常打瞌睡、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變的焦躁、常和同學起衝突。」媽媽還發現,小傑常常在半夜時間起床拿食物吃。爸媽擔心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又害怕是功課壓力造成憂鬱症,於是帶孩子到身心科門診求診。 

經過會談後發現,原先小傑只是藉由網路搜尋資料,漸漸的入迷於遊戲內容。加上父母白天上班後,家中僅有小傑一人,花在電腦上的時間增加,經常為了遊戲的分數犧牲睡眠。開學後,小傑沉迷於電玩的情況並未改變!經醫師說明,小傑與父母了解問題並討論出解決的方法:恢復原有作息並規範使用電腦的時段。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小傑自己的動機加上父母的鼓勵。 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進步,上網幾乎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主要部份。

有些人成天打電動、逛網站、與人聊天,耗費了大量時間於虛構的網路世界中,而忽略了現實生活中該負的責任與人際關係。若有上述狀況,經自我修正還是無法調整過來時,便要就醫尋求諮詢,進行藥物或心理治療。如有需求或疑問,歡迎您撥打諮詢專線:037-558380,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關心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