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晚期前列腺癌有突破

一項新臨床試驗證實,最初開發用來治療女性遺傳性卵巢癌的藥物Olaparib,對晚期前列腺癌患者也有治療效果。

一項研究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研究對像為49名罹患晚期前列腺癌病人,接受Olaparib治療試驗後.雖然整體治療率不算成功,但是,在88%病患者身上卻發現藥物可減緩前列腺腫瘤特定DNA的轉變。

英國癌症研究所認為這個研究結果令人興奮,將來癌症藥物治療的發展將會鎖定腫瘤轉移的DNA多於治療身體受腫瘤影響的部位。例如,乳癌治療藥Herceptin就是用於特別基因轉變的人士。

研究發現,49名罹患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接受Olaparib治療後,其中16人(33%)通過一套臨床標準證明對藥物有良好反應,前列腺癌生長減慢,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水平下降,其中14人更是反應良好。負責此項研究的英國癌症研究所(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ICR)的Johann de Bono教授指,「此項研究標誌著前列腺治療向前邁進了重要一步,希望不久之後,可在臨床上使用來治療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五位致命腫瘤,罹患晚期前列腺癌的患者,可供治療的方案選擇不多,雖然此項發現令人興奮,卻因樣本太少,醫學界認為更大型的臨床試驗是必須的。
本文作者:整理:Kit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