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神智不清、全身無力?原來是心律過慢

一名85歲年邁的阿?,過去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門診有在服用毛地黃藥物,時常覺得眩暈和全身軟弱無力,去年曾因為心搏過緩入住加護病房,醫師當時建議停用毛地黃藥物後再作觀察,出院後阿?沒有回門診追蹤。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直到今年入冬,阿嬤又因為全身浮腫,呼吸急促,心跳一分鐘只跳20-30下,緊急由家人送到急診處理,由於這次有合併肺部積水嚴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先幫阿嬤裝置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來改善心臟衰竭的問題,同時測毛地黃血中藥物濃度並無偏高,研判心跳過慢還是因為本身心臟傳導系統因老化而出現問題,適合置放永久性心律調節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涂崇誠指出,人的心搏率通常是由一個天生的起搏器所控制,這個起搏器是由右心房壁的一群特殊細胞所組成。這個起搏器經由兩個心房將電脈衝信號發射到心室去。這些電脈衝信號會使心肌發生有節律的收縮,我們把這種有節律的心肌收縮叫做心搏或心跳。如果這個天生的起搏器運作得太慢或太不規則(病態竇房結症候群),就會發生眩暈、精神錯亂及疲乏無力的症狀。

房室傳導阻滯也會引起相似的症狀,當將電脈衝傳導到心肌的系統部分或全部失去作用時,房室傳導阻滯就發生了。房室傳導過程(即心房內、房室結、房室束及束支浦肯野纖維傳導)中,任何部位的傳導障礙都可引起房室傳導阻滯。房室傳導阻滯通常分為三度:一度的心搏脈衝傳導阻滯要比正常心搏慢,但不會引發症狀。二度的傳導阻滯,是有些心房脈衝無法傳至心室,於是脈搏變得不規則起來。被稱之為三度的房室傳導阻滯(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是脈衝根本就不能傳導了,心室單獨繼續搏動,與起搏器及心房完全無關。

涂崇誠表示,發生房室傳導阻滯可能沒有明顯的原因,但它經常與冠心病、風濕性心肌炎、高血壓病有關連。服用毛地黃過量及奎尼丁中毒也能引發房室傳導阻滯。

臨床表現上:I度房室傳導阻滯無自覺症狀,主要是心電圖診斷;II度房室傳導阻滯可有心悸、乏力、氣短、胸悶等,聽診可發現有漏跳現象;III度房室傳導阻滯為完全性傳導阻滯,自覺心跳緩慢、疲勞、活動時氣喘甚至暈厥。

涂崇誠提醒,老年人如果發作眩暈、衰弱無力或精神錯亂現象,應該立即去看醫生。引起這些症狀的可能原因很多,但如果你是患了傳導阻滯疾病,及早治療可以保住生命。如果醫生明確你是心臟傳導系統障礙,可能會建議用植入法裝置一具心律調節器。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心臟內科 涂崇誠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