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病人呼吸道痰液清除的方法

「呼吸道痰液清除」,對於一般正常人來說,大致上並無多大困難,但對於氣喘病人嚴重發作時,痰液排除是相當重要的,一旦呼吸道痰液堆積會造成病人呼吸作功增加→肺部擴張不全→肺炎→甚至嚴重導致呼吸衰竭,使用人工呼吸器,這些一連串合併症,都由於未做好預防工作,如能即早做好預防工作,就可避免這些困擾,因此將介紹『使用那些方法可以加強呼吸道分泌物的排除』。

正常呼吸道狀態

正常呼吸道清潔,主要仰賴於兩種基本過程,一為粘液纖毛清潔動作和有效咳嗽動作,一般纖毛存在呼吸道其功能簡單來說是類似掃帚;把呼吸道之異物,規律化擺動排除,一旦纖毛功能下降就會影響異物排除,一般在空氣污染、化學物質刺激引發感染下,長期抽煙者,水份不夠引起脫水狀態,使用鎮靜、鎮咳、麻醉藥物下等等。以上這些原因都會影響纖毛運動,如再加上無法有效咳嗽就有痰液清除困難。

痰液清除應考慮因素

當要執行呼吸道痰液清除時,必須考慮幾項因素:

(一)病人本身水化作用是否完全,所謂水化作用,就是水份是否足夠,當水份不夠,所有粘液腺體分泌之分泌物粘性度較多,使呼吸道排除異物更加困難,切記水份為最佳之袪痰劑並非藥物,一旦發現水份不足,可以增加水份攝入量,另一方法為外加吸入蒸氣噴霧治療,增加上呼吸道吸入水份的量。

(二)為病人本身咳嗽功能是否良好,咳嗽的重要技巧在於使用腹部肌肉強而有力及橫膈肌,才能將積於深部痰液排除,並非使用喉嚨力量,否則會引發咳嗽功能不全,就會引發呼吸道分泌物清除的困難。

痰液清除方法介紹

(一)胸腔物理治療

姿位引流:此種方法為傳統性痰液清除方法,一般分三部分姿位引流、叩擊、震顫,其利用重力之原理,將痰液較多之肺部或支節朝上,使分泌物痰液由下往上,也就是由小氣道慢慢流向大氣道,再予以自咳或抽吸方式排除,引流時間約15∼20分鐘,避免於飯後1小時內執行。

叩擊:如果痰液或分泌物之性質較粘稠,不易由姿位引流而排除,可以再加以叩擊方式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此種方式目的為震動胸壁使肺部內異物經震盪鬆動而排除,方式為手呈杯狀,利用腕關節力量,規律頻率叩於胸壁上,一部位約3-5分鐘,一邊共20分鐘。

震顫:則為加強叩擊後,於吐氣期加強快速震顫方式,將分泌物排除。

注意事項:

1.此種治療避免於飯後1小時內執行,主要是配合各支節姿位引流,有些必須頭低腳高之姿勢、胃內如有內容物,也倒著,極易使食物逆流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必須極為小心。

2.執行時必須面對病人臉側,以便觀察呼吸速率、嘴唇顏色變化。因為治療中,分泌物鬆動、陸續排至大氣道,易堵住造成發紺現象,所以必須仔細觀察。

3.病人咳血現象為禁忌症勿做。

4.病人如為意識不清,無法自行咳出,可以利用抽吸方式將分泌物排除。

5.避免叩擊於骨突處、軟組織(乳房)、腎臟處。

有效咳嗽方法介紹

哈氣

就像在鏡面上呼氣產生霧氣,或口中哈氣稱之,方法為請先做橫膈式呼吸(腹式呼吸法),2-3次,由鼻吸氣時腹部(肚子)儘量向外突出,使橫膈下降,胸腔內容腔增加以利氣體進入肺,再由口吐氣時,腹部儘量內縮,利用腹肌力將橫膈往上頂,幫氣吐更完全,如要執行有效咳嗽,必須於吐氣時腹部往內縮之同時口中配合哈氣動作,即可,這些動作必須反覆練習成習慣,可以將深部痰液咳出。

氣喘病人在嚴重發作時,因呼吸道狹窄,當痰液及分泌物較多,由於本身呼吸作功就較大,加上痰液阻塞氣道,會更加影響呼吸,所以呼吸道之清潔工作極為重要,希望病人能自我學習有效咳嗽方式,以及清除分泌物及痰液方法,可以減少病情惡化,以及增進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馬偕紀念醫院呼吸治療科 譚美珠 呼吸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