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停滯期 遠離復胖

不知道大家減重時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困擾

1. 減了一段時間後,體重就持平了?
2. 好不容易瘦下去,怎麼體重又慢慢的恢復了?
3. 明明就少吃多動了為什麼體重沒變輕?

有減重經驗的人都會發現,一開始少吃體重就會下降,但到某個程度後就開始變得很難再減輕,甚至體重會增加。這就是身體在慢慢的調整基礎代謝率,使得「吃進去」的熱量=「消耗掉」的熱量,為什麼會這樣呢?讓我們一同來解惑吧!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基礎代謝率?

所謂的基礎代謝率,是指為了維持生命所需要最低的熱量需求,其中包含了維持身體內各器官的活動(例如:心臟、呼吸)、荷爾蒙的分泌、神經及細胞的運作,而「基礎代謝率」,佔人體總熱量消耗約60 至70%。所以當減重而少吃時,身體就會為了維持基本運作,而降低基礎代謝率,在此狀況時代謝率會在二週內下降15%,這就是為什麼少吃卻永遠無法減重成功的原因了。

當體重減輕到目標值後,如何維持體重才是個挑戰,不斷的復胖會讓每次的減重變的更困難,因為每次體重回復時有大約75%的熱量被儲存為脂肪,但減重時首要減掉的卻是維持代謝率的肌肉,這也是為什麼重複的減重會越來越難。那要怎麼吃、怎麼減才對呢?

1. 合理的減重速度

正常的減重速度為每日消耗或減少500 大卡熱量,每週可減輕0.5-1 公斤(BMI>27的人),若減重速度維持在這個水平,那身體約3-6 個月的時間才會降低基礎代謝率,所以在這段時間內,體重都會緩慢下降。

那要怎麼消耗或減少500 大卡呢?其實可飲食搭配運動來達成,例如:每日快走(4公里/ 時)30 分鐘+減少原本1/4 的飲食量就可以達成。

2. 保持基礎代謝率

運動是保持基礎代謝率最好的方法,因減重中有5%減少的體重是來自肌肉的部分,但肌肉減少會使基礎代謝率降低,所以適度的運動(含有氧與阻力運動)可保留肌肉量亦可使體脂肪減少。有資料顯示中、強度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人增加8-14%每日熱量的消耗,而且運動會促使促腎上腺素因子產生,可以降低食慾,減少食物攝取。

運動很適合對身體曲線不滿意者,藉由運動可雕朔體態,當減重時體重不一定會下降(因肌肉的密度比脂肪大),但身體的曲線會變的比較明顯。

3. 吃的健康、均衡攝取

a. 早餐吃得好
食物在消化過程中因為消化酵素與胃腸道蠕動也會消耗熱量,一般而言,早上進食後消化所消耗的熱量會比較多,所以早餐吃的豐盛的人會比晚餐減量達到較好的減重效果。

b. 每日五蔬果
蔬菜3 份(煮熟後約1.5 碗/ 天)、水果2 份(約女生的二個拳頭大小),蔬果中的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便秘問題的產生,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可協助身體正常代謝,協助能量消耗,避免隱性飢餓。

c. 足夠的低脂蛋白質類食物(豆、魚、肉、蛋類)
選擇雞胸肉、豬腱、豬前後腿瘦肉與無過度加工的黃豆製品,例: 豆漿、豆腐、豆干等,可減少肉類中脂肪的攝取量,而適當的蛋白質攝取可以保留肌肉量,避免因減重導致的肌肉流失。

d. 攝取全穀根莖類
每日最少6 份的全穀類食物,全穀類食物的昇醣指數(GI)較低,使胰島素的分泌較少可延長飽足感,有較佳的減重效果,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群,可協助蛋白質的使用與能量的產生減少疲勞感,而且適量澱粉攝取可避免酮酸產生影響正常代謝。

e. 適量的油脂
目前無證據顯示來自脂肪的熱量會比較容易變胖,但過量的脂肪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過少的脂肪亦會影響脂溶性維生素(A、D 與E)的吸收,其實大多數的減重飲食以少油或是無油飲食為主,建議可每日攝取堅果類一份(約一湯匙)以補足適量的油脂,且堅果中含豐富的礦物質(鈣、鎂、磷…等)。

f. 足夠的水份攝取
減重過程中,因為經常搭配高纖維、高蛋白飲食,常會導致便秘與尿液中鈣排泄量增加,所以充足的水份可以減少便秘與腎結石發生的機會,那要喝多少才足夠呢?

每人每日所需要的水份約為體重x 30ml,所以60 公斤的人而言,每日最少需要1800ml 的水,若有運動則建議運動前後最少補充200-300ml 的水份,水份攝取建議將每日所需量平均分在一天中的各個時段,因為一次大量攝取水份會使想排尿的感覺明顯且次數增加,反而對水份的保留效果不佳。

重是長期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整,需要恆心與毅力,祝大家能成功減重、消除脂肪並維持合理體重不復胖喔!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總院營養師 游璟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