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肌肉關節照超音波,診斷迅速精確

陳先生來求診時,抱怨肩膀很痛而且手舉不高,曾在其他院所拍過X光,被告知並沒有骨頭方面的問題,可是經過一陣子的治療就是沒有好轉,於是我們為他安排了肌肉關節超音波,檢查發現,旋轉肌中的上旋肌肌腱完全斷裂,滑液囊也出現大量積水,經過手術修補及復健治療,症狀才逐漸好轉。

在以往,一位患者有肌肉關節疼痛的問題,求診時醫師除了身體檢查以外,大多只能安排X光檢查,但是X光雖然能夠區別是否有骨折、脫臼、關節退化等現象,但是對於肌腱發炎,肌肉、肌腱或韌帶斷裂,關節或滑液囊有無積水卻無能為力,在沒有肌肉關節超音波的時代,上述問題就只能安排磁振造影、關節鏡或手術探查來確定;但是磁振造影健保給付不易,自費又非常昂貴,且檢查時必須躺在一個密閉的狹小空間中過程並不舒服;而關節鏡及手術探查是屬於侵入性的手術型檢查,不僅疼痛還有細菌感染的風險。

肌肉關節超音波檢查的主要優點是沒有放射線的曝露,可以提供類似核磁共振的診斷功能,卻沒有那麼?貴,操作方便迅速,可以快速準確的找出肌肉、肌腱、韌帶、關節等病變,可以比較受傷側和健康側的差異,可以多次檢查(不怕輻射曝露過量)以評估治療的成效,可以作動態影像偵測(其他檢查很難作到這點),還可以作超音波導引抽吸積水和注射,超音波導引下的注射比起傳統方式其精確度提升非常多。
 
臨床上最常運用超音波來診斷的疾病包含肩關節的旋轉肌腱炎,旋轉肌腱撕裂,滑液囊積水;膝關節的髕骨肌腱炎,內外側韌帶病變,關節腫脹積水;足踝部份包含足底筋膜炎,腳踝韌帶拉傷撕裂,阿基里斯腱發炎或斷裂;運動跑步時常發生的小腿肌肉撕裂形成的血腫;腕隧道症候群的正中神經腫脹壓迫程度;網球肘?囊腫?蜂窩組織炎,膿瘍,兒童斜頸等。超音波是醫師的透視眼,以往依賴臨床檢查的不確定性因為超音波的出現得以大幅提升準確性,民眾若有上述的問題可以找復健科醫師詢問是否需要安排此一檢查。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照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