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與正常老化混淆的老年症候群

老年症候群是指老年人身上出現某些難以符合個別疾病診斷的臨床表徵,是老年人常見且影響深遠的健康議題,在英國稱之為「高齡重大議題」(Geriatric giant incontinence),包括:無法行動(Immobility)、行動不穩(Instability)、認知障礙(Intellectual impairment),以及醫源性傷害(Iatrogenic),特別是多重用藥。

老年症候群的主要表現包括:步態不穩、無法移動、失禁、認知功能不良,以及上述原因所引起的相關症狀;藥物不良反應也是當多系統的生理老化加上原本的罹病狀況發生在同一個老年人身上,常造成多系統功能受損,而造成不易處理的生理及心理挑戰。這些難以鑑別的症狀表現有其特殊性,與一般臨床疾病的鑑別方式稍有差異,高齡病患可以具有多重病因與環境因素而引發相同的表現,例如:各種不同的原因都可以造成高齡病患跌倒,許多老年人會以跌倒作為主要表現,但背後具有相當複雜的成因。需要考慮的情形。

老年症候群的處理是一門大學問,不能只將之視為老年人常見的表現而掉以輕心,臺北榮總的研究證實了老年症候群本身也會增加高齡病患的死亡率,而不僅僅是單純的照顧議題。

在以疾病為導向的醫療服務模式之下,老年症候群常常會被忽略,因為這些表現常被誤解為老年人的老化表現而未給予適當的關注,這是老年照護中必須善加處理的一環。



本文作者:陳亮恭(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