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沐浴臍帶護理

為寶寶洗個舒服澡

幫寶寶洗澡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洗澡除了可以保持身體的清潔之外,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而且能暖身,並能增加食慾使寶寶睡得安穩,亦可藉著除去身上衣服的機會,好好地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現在,準備好了嗎?挽起袖子,幫寶寶洗澡了,她會好舒服呦!
準備洗澡用品
  浴盆、包布、大毛巾、軟毛巾、香皂、衣服、尿布、溫度計、棉棒、臍帶護理盒。

注意事項

1.洗淨雙手,且雙手指甲需剪短,以免傷害寶寶皮膚。
2.調水溫約在37.8~40℃之間,或以手肘、手腕內側試溫。
3.關窗,避免風直接吹。室溫最好保持在26~28℃以上。
4.洗澡時間最好於5~10分鐘內完成。
5.洗澡時間勿選擇餵奶前後一小時內。
6.先將包布、衣服、尿布,依序舖好,並將大毛巾放置身旁以方便取用。

洗澡方法及程序

1.側水溫,解開衣服
2.以大毛巾包好身體。
3.以橄欖球式抱法,將寶寶夾在腋下身側。
4.身上香皂沖淨後,抱出澡盆,立刻用大毛巾裹住擦乾。
5.穿衣服,若寶寶皮膚乾裂,可擦些嬰兒油,若寶寶鼻、耳內有污垢,可用棉棒清潔。
6.若臍帶未脫落,寶寶擦乾後須先做臍帶護理。

洗澡步驟:

1.眼睛:由內向外,每隻眼睛用軟毛巾之一角擦拭,不可重複。

2.耳朵:輕輕擦拭外耳、耳後。

3.臉:不使用香皂,用毛巾擦拭即可。

4.頭:將臀部放在腋下夾著,以同側手之拇指與中指各蓋住兩耳,防水入耳朵,手沾香皂洗淨頭髮,並以毛巾擦乾。

5.頸、胸、腹、手臂、腋下:拿掉大毛巾,用左手固定寶寶左手臂和腋窩,右手托住其兩腿,放入盆內,使寶寶頭、肩皆靠在我們左手臂上,用手抹香皂擦洗前身,注意各皮膚皺摺處。

6.腿、足:手沾香皂洗淨,注意腹股溝等皺摺處。

7.外生殖器:用清水洗淨。

8.背部:將寶寶翻轉,用右手握住寶寶左手腋窩,使其前傾,左手抹香皂,擦洗背部。

9.臀部:手抹香皂,擦洗臀部,注意兩臀之間溝內污垢。

臍帶護理-臍帶之功用:

其功用,主要是輸送母親之養分及氧氣到胎兒體內,可將胎兒代謝廢物排泄。嬰兒於出生後臍帶之功用立刻消失。嬰兒臍帶在出生後很快便脫水變乾,而兩週內脫落,但通常都在十天左右脫落。

臍帶護理-處理臍帶的方法:

1.生產三、五天後,臍帶大多尚未脫落,在寶寶出院時,本院附有一臍帶護理盒,內含完整之護理物品,可加以利用。

2.每天給寶寶洗澡時,便會將臍帶弄濕,在寶寶沐浴完成時,用毛巾將臍帶周圍水分擦乾,處理時注意要將臍帶根部與皮膚交接處繃開,用棉棒沾少許75﹪酒精(消毒)及95﹪酒精(助乾燥)處理之,保持乾燥即可,不需覆蓋紗布。

3.快要脫落而尚未脫落的臍帶,在末端偶爾會發臭,並有少許黃水,可繼續在根部塗上95﹪酒精,保持乾燥即可。

4.有時候尿布濕了,臍帶也會被殃及,再用一次95﹪酒精,可以促進脫水。

5.如果在臍帶根部周圍有不正常分泌物,或附近皮膚有紅、腫,應立刻送醫處理。
本文作者:林中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