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輕度認知障礙別擔心,持續動腦不失智

陳先生是一位67歲男性,過去經營生意,目前退休在家,平日健康狀況良好,有空便和友人相約爬山健行。他和家人發現最近一兩年來他的記憶力有減退的現象,有些久不見面的朋友,他居然叫不出姓名,而過去他是以記憶力好而自傲的。他有時會忘記太太交代他要買的東西,和朋友出去玩有時也記不清楚約定的時間地點,必須打電話再確認。學習新事物有困難,如他當時正在學習外丹功,很難記住動作的順序。他仍然可以處理他的日常生活,但是這些現象讓他覺得很焦慮,因此決定來就醫。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陳先生的簡易智能測驗(MMSE)分數是滿分30分,但是當請他記12樣物品時,20分鐘後他只記得4樣。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管理記憶的海馬迴還沒有萎縮,但是有些白質病變。兩年後我們再度測試陳先生的簡易智能測驗(MMSE)分數是27分,他錯誤的3分正好是來自我們要求他記憶的三樣物品,他無法記得。他仍然有些健忘,但是仍然可以自行就醫,處理日常生活。經由類澱粉正子斷層攝影(amyloid PiB PET)發現腦中的確有類澱粉堆積現象。

陳先生是一位典型的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患者。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正常和失智之間的一個狀況。診斷標準是記憶功能退化在記憶力測驗分數得分低於年齡與教育程度相當之正常值1或1.5個標準差以下,基本日常生活功能正常,可能在複雜的測驗上有障礙,但未達失智症的標準,日常生活仍可以自理。

衛福部公佈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約8.04%有失智症和18.8%有輕度認知障礙,依此推估,台灣目前約有24萬失智患者和57萬(相當於一個苗栗縣總人口數)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合計約有四分之一的長者有認知功能障礙。「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正常老化與輕度失智症之間的一種過渡階段。輕度認知障礙個案每年約有10-15% 會轉變成失智症,比一般老年人的1%的機會高了十倍,尤其是單純失憶型(amnesic, single-domain)很多將來會演變成阿茲海默氏症,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輕度認知障礙一定會變為失智症。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自2012年10月起3年收案輕度認知障礙病患,每年追蹤一次,目前完成一年追蹤者共87人,追蹤率達71.3%(87/122),男性46人,女性41人,平均年齡74歲。其中24人轉成阿茲海默氏症 (27.6%,男性11人,女性13人)。相關的危險因子為是否有持續做動腦活動,當沒有規則持續做動腦活動時,會轉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高4.3倍,另外最初參與研究時簡易智能測驗分數較低者,也有較高風險會轉成阿茲海默氏症。

輕度認知障礙轉變成失智的比例的確較高,持續做動腦活動如規則閱讀、玩牌下棋、填字遊戲、彈奏樂器等等是一個保護因子。建議民眾應注意是否罹患輕度認知障礙,也應持續做動腦活動,有疑問時應提早就醫。65歲以上老人可以每年至少做一次認知檢查,提早預防。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勢必面臨極大的挑戰,多一分準備,少一分衝擊。
本文作者: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 傅中玲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