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好壯壯 快樂成長-談嬰兒期營養

民國101年適逢龍年,抱持著望子女成龍、成鳳的觀念,趕在今年出生的小龍女和小龍子特別多,初為人父、人母的新手爸媽們,建議您們詳細閱讀此篇文章,擁有正確資訊,不慌不忙地讓您們的心肝寶貝頭好壯壯,快樂成長。

◎以完全母乳哺餵嬰兒至少6個月

母乳是上天賜予最好的食物,寶寶出生到6個月,應完全以母乳來哺餵,因為哺乳的營養最符合寶寶生長所需。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適當,不會因為過量蛋白質造成寶寶未成熟腎臟的負擔,而且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為乳清蛋白(whey protein),是一種較軟的蛋白質,它的吸收率比一般的奶粉好,且較容易消化。另外,母乳中還有許多具有保護特質的物質,如抗體可保護寶寶的腸胃道,而且也可以避免過敏症的發生。在初乳中含有高濃度的免疫球蛋白IgA及溶菌素等可以增進寶寶免疫能力的物質,此免疫力可維持至寶寶4-6個月大,減少寶寶感染傳染病的機會,並可促進嬰兒適當的生長和發育。

如果媽媽沒有辦法以母乳完全哺餵寶寶,建議應在醫護人員、營養師指導下使用嬰兒奶粉,千萬不要直接餵食一般食品。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就是俗稱的嬰兒奶粉,成分與一般牛奶或奶粉並不相同,它是以牛、其他動物的乳汁或植物成分作基礎,添加營養素加以調配,使成分儘量符合嬰兒生長發育所需,作為無法以母乳哺育時之母乳替代品。但是母乳中與免疫力有關的免疫球蛋白、溶菌素、乳鐵素等,就無法藉由添加來補充。一般供成人飲用的牛奶或奶粉,其蛋白質含量較高,且多為酪蛋白(casein),對寶寶而言,除了不易消化之外,對寶寶腎臟的負擔也大,並不適合用來哺餵1歲以下的寶寶。

選用嬰兒奶粉時,要注意是否有衛生署查驗登記許可,容器上印有「餵母乳的嬰兒最健康」辨識標記,並依照各品牌的說明方式沖泡,因為濃度太稀會造成營養不均,太濃則會造成蛋白質濃度過高,重點是要注意沖泡的濃度是否適宜,千萬不可任意增減奶粉的量。要注意的是,以嬰兒奶粉哺餵寶寶,較容易造成過度餵食的情況,奶粉罐上的哺餵次數及份量僅能作為參考,不一定適合每個寶寶,家長應該要依寶寶的攝取情況及食慾來餵養,如果寶寶不吃的時候,通常表示已經吃飽了,此時千萬不要再強迫餵食,以免造成日後產生肥胖的問題。此外,也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以免因為奶粉中的營養素被細菌分解,因而造成奶瓶性蛀牙,雖然這個階段的寶寶還沒有開始長牙,但是依然會對牙齒造成破壞。

◎嬰兒滿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且應以新鮮、天然的食品為主

完全以母乳哺餵的寶寶,建議在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而以嬰兒奶粉哺餵的寶寶,則在滿3個月後,就要開始注意補充鐵質,並在4-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製作副食品時,千萬不要添加鹽、糖、味精等調味料,以減少寶寶腎臟負擔,並幫助寶寶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盡量給予寶寶各種類的食品,以確保營養足夠,並提高未來對各種食品的接受性。

◎添加副食品宜循序漸進

添加其他食品的目的,除了是要讓寶寶熟悉新食物之外,也可以讓寶寶學習新的食物型態,再逐漸由液體食物轉為食用固體食物,所以給寶寶吃的食物應該由原本的液體,轉換成泥狀、半固體,甚至是固體的型式。而且每次只添加一種新的副食品,由少量開始,觀察3至7天,確認寶寶沒有腹瀉、嘔吐、皮膚疹等過敏症狀後,再逐漸增加份量或添加另一種食品。選擇食品時應優先給予較不易引起過敏的食品,建議由米粉、較稀的粥等穀類開始添加,再視寶寶的情況給予蔬菜泥和水果泥,最後才給予豆、魚、肉、蛋類的食品。 

另外,要避免給予寶寶低營養密度及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含糖飲料、茶、咖啡,此外,提醒家長不要給嬰兒喝蜂蜜,避免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因而引發呼吸衰竭,平時更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購買食品時注意外觀、標示、來源及有效日期,並予以適當的儲存與烹調,家中的奶瓶或是製作副食品的砧板、刀具及鍋具,使用前後要清洗乾淨,才能讓寶寶安全飲食,健康長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