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工製、無防腐劑產品藏危機!可能引起幼兒皮膚發紅疹

冬季來臨,最令爸媽困擾的就是各種紅疹!進入乾燥的冬季後,幼兒肌膚因粗糙、紅疹就診人數增加約三成!許多父母有著天然就是好的迷信,市面上標榜純手工製作、無添加防腐劑的幼兒皮膚護理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在網路商店竄紅,新手爸媽趨之若鶩,甚至詢問如何在家製作!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周怡宏院長表示,近年最夯的純手工製品或者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可能暗藏危機,呼籲新手爸媽應選擇專門為嬰幼兒皮膚設計的護理產品,並挑選經過科學實驗證實與製作過程有專業醫護人員把關的產品,較有保障。

純手工製作、無添加防腐劑,黴菌、細菌滋生機率增

標榜純手工製作令爸媽安心不少,但周怡宏表示,手工製作若為小廠商,產品本身未必接受皮膚過敏等科學實證測試,相較大廠而言較無品質保證;製作過程多在開放空間進行,若未經嚴格把關及滅菌處理,極可能讓細菌進入產品。而最常見的手工皂類清潔品對幼兒尚未發育完全的皮膚來說清潔力太強,將破壞孩子的天然皮脂膜,反而更容易起紅疹。

許多爸媽對防腐劑添加有疑慮,但罐狀沐浴用品快用完時加水等常見不當使用方式,加上台灣濕熱的保存環境,如未添加防腐劑將容易滋長細菌、黴菌;幼兒皮膚可能受感染,而使紅疹、發癢等皮膚問題更加嚴重!周怡宏說明,防腐劑可穩定品質與增加產品安全性,請家長勿過於擔心。

醫師籲:以科學實證為重,可參考多數母嬰親善醫院挑選產品

周怡宏呼籲:勿盲信純手工製作、無添加防腐劑或者歐洲先進國家產地製造,能解決幼兒紅疹的迷思!應盡量挑選經科學實驗證實與製作過程有保障的品牌,例如,科學實證應有證明對皮膚刺激性低的累積刺激測試(CIT),透過將產品抹在皮膚一段時間後,洗去並紀錄長達14天,觀察有無引發過敏可能性;或檢測產品曝露在陽光下,成分是否可能轉變為引發刺激不適以及過敏反應的光敏、光毒測試,去除可能的過敏源以減少幼兒產生紅疹或者皮膚問題加劇的機會。

成分檢驗與製作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應從原料開始謹慎篩選,更要經過毒性測試、臨床實驗與人體測試,並於產品上市後持續評估等五層安全保障為嬰兒把關。

也可參考母嬰親善醫院長期使用經驗及反饋,因母嬰親善醫院是接觸與照護最多新生兒的醫療單位,新生兒肌膚照護品首重安全,院內更有專業醫護人員遵循實證醫學原則協助家長,爸媽可放心並遵循院內使用產品進行挑選。

周怡宏建議:若家中幼兒出現紅疹、搔癢情況,別再相信更換純手工製作或無添加防腐劑的偏方,或使用歐洲先進國家產地製品就能解決紅疹的迷思,應以有無科學實證作為挑選首要標準,亦可詢問專業醫護人員,參考國內多數母嬰親善醫院對於皮膚照護品的挑選經驗也是安全有保障的考量指標!
本文作者:周怡宏小兒科診所周怡宏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