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上鉤 認識鉤端螺旋體病

23歲義務役士兵因發燒未前往大醫院看診,11日被林口長庚醫院診斷出感染「鉤端螺旋體菌」,並於12日宣告不治,引起社會關注。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為了預防鉤端螺旋體菌在嘉義地區傳播,11月26日於東市場辦理「認識鉤端螺旋體菌」宣導活動,期能和大家一同防治該病菌傳播。東區衛生所提醒市民朋友,鉤端螺旋體症初期症狀與「類流感」相似,但不會出現流鼻水、咳嗽等感冒症狀,建議如有接觸汙水後,出現高燒不退、全身無力等徵狀,應儘速就醫,降低死亡風險。

東區衛生所醫檢師林唐逵表示,「鉤端螺旋體菌」通常存在於老鼠、家畜等哺乳類的排泄物中,可經由食入或接觸受感染動物之尿液或組織污染的水、土壤、食物而感染。人體一旦感染了細鉤端螺旋體菌,便會出現發燒、全身無力等「類流感」症狀,還可能引發頭痛、腸胃不適與腦膜炎,死亡率為10%;若病患在感染之初未治療,則有可能在3~7天轉為重症,屆時除了發燒外,還可能引發黃疸與多重器官衰竭,就算施打抗生素治療,死亡率也高達30~50%。

東區衛生所提醒民眾1.避免在遭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或涉水。2.當工作必須暴露於病源環境時,採用適當的防護措施(如穿著長靴、手套和圍裙)。3.避免接觸可能遭受污染的水或土壤。4.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如:滅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