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手汗症

排汗是人體正常功能之一,不但能調節體溫,也能藉此排泄體內的代謝廢物。

人體的汗腺約有三百萬個到五百萬個,除了黏膜外,全身皮膚都有汗腺,而汗腺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因應環境溫度的改變,而做適當的調節。

一個人排汗的多少與當時所處的環境及身體狀況有關,在夏天或運動時出汗量比較多,而冬天或休息時排汗量自然就比較少。然而排汗量個人差異甚大,在同樣的環境下,也有不同的反應。有一些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流汗,在不熱的環境下工作,或是緊張時會大量流汗,這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身體的排汗量超過身體生理需求,這樣的情況就稱為多汗症,而其中又以手掌及腋下多汗最為常見。

雖然多汗症對身體的健康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卻常造成病人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不便。例如在讀書或考試時,過多的手汗易弄濕書本及試卷,且對於文書處理、鍵盤操作及精細之工作較無法勝任,甚有水電工人工作被電到、畫家作畫時造成繪畫模糊等;有的人更因為不好意思跟人握手或腋下多汗所造成的狐臭,而造成社交上的障礙及自信心的缺乏。

手汗症發生機率有多高?會不會遺傳?

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在台灣多汗症之人口約佔百分之一,有些從小學即發生,到了青春期更為明顯。有一些患者有家族史,但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什麼情況需要治療?

一般需視病人的情形,若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社交活動則建議做治療。

手汗症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可分為內科及外科療法;在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可以使用局部收斂劑或抗膽鹼藥物,但效果短暫且易有副作用,無法根治。目前治療手汗症最有效的方式是外科手術治療。

手汗症手術方法有哪些?

傳統的手術方式必須由上背部施行,切除部份的胸椎及肋骨,才能到達交感神經節的部位予以切除,故手術時間較長,病人恢復較慢,且術後會在上背部留下一道五到七公分的手術疤痕,須住院多日;目前手術多利用內視鏡進行交感神經切除術,傷口在兩邊腋下約一公分、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短、復原較快,只須於開刀前做抽血及常規檢查,在病房觀察及休息,若無特別不適即可出院,近年來幾乎已取代傳統手術。
所有的手汗症都可以用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治療嗎?

對於本身有肺部疾病或曾患過肋膜炎、或曾接受過胸腔手術者,易造成粘黏情形,故應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後再做決定。

手汗症手術後有沒有哪些後遺症?

1.手術後的後遺症以代償性出汗比例最高。手汗症患者在接受手術後,手部的排汗會改善,但部份的病人在背部、前胸部、腹部及大腿或足部會出現排汗增多的情形,稱為代償性出汗。一但出現代償性出汗,就無法再利用手術恢復原來情形。

2.手汗症手術後會覺得有點胸悶,這是正常現象,術後兩三天即可改善。

3.有些病患會出現手掌過度乾燥,只須勤於手部塗抹乳液或護手霜即可,無需特別處理。

汗症手術後傷口應如何照護?

兩側傷口請勿碰水,且勿將美容膠撕掉,若不小心弄濕或美容膠脫落,請立即消毒後再換上新的美容膠即可。

狐臭患者也能用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治療嗎?

若是因為腋下多汗而引起的狐臭,使用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來治療,效果佳。但若只是純粹狐臭,則不建議用此手術治療。

手汗症手術有健保給付嗎?

手汗症手術屬於健保給付,只要負擔10%,費用在二千元以內。
本文作者:徐雷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