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咖啡包」藏毒成癮

年節將近,朋友相聚在歡樂的氣氛下,來一杯香氣四溢的熱咖啡,感覺提神又暖身,如果不慎喝下來路不明的咖啡粉,當心可能吞下多種毒品而不自知。 

食藥署近來檢驗由警察局送來之飲品包(如標示為咖啡或奶茶或麥片……等等)檢體38件,發現其中竟然有24件檢體檢出除咖啡因以外的毒品或新興濫用藥物,檢出成分包羅萬象,有列為第二級毒品之MDPV(俗稱浴鹽)、第三級毒品之愷他命(Ketamine)、喵喵等及第四級毒品硝西泮(Nitrazepam)等,同時也檢出卡西酮類藥物等成分,一包咖啡粉中竟同時檢出含有4種濫用藥物,分別為愷他命及3種卡西酮類成分。 

飲品包檢出之濫用藥物以卡西酮類藥物最多,排名第一是3,4-亞甲基雙氧甲基卡西酮(Methylone),第二名是俗稱喵喵的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二者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沒有任何醫療用途,但容易產生成癮性與幻覺,而且會造成呼吸困難、嚴重的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悸、心律不整、妄想、錯覺、瞳孔散大等,嚴重者會致死。 

食藥署呼籲,出入娛樂場所時,對來路不明的飲品包或試喝包要勇敢說No!更不要因一時好奇或同儕的影響,就輕易嚐試體驗而身陷毒海。如果不慎誤用導致身體不適或成癮,可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的醫療機構請求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