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是婦女在生產之後所產生的情緒障礙。過去人們並不認為產後憂鬱一種疾病,反而認為是產後身體虛弱造成的。然而隨著研究的深入,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這是一種有著生理基礎的疾病。不過,對於是什麼原因導致產後憂鬱症,有著多重的看法。一般相信產後體內荷爾蒙急速的降低是主要的原因,除此之外,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怕驚慌、產後傷口疼痛及全身虛弱乏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及夜間睡眠不足、擔心身材走樣不再具有吸引力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影響。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產後憂鬱症的好發時間,從「定義」上來說,以「產後一個月內病發」到「產後一年內病發」都有。若以「產後一年」來計算,「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大約13%,以產後4-6週的發生率最高,大約會持續三個月。和一般憂鬱症相較,產後憂鬱症持續時間較短,但對產婦以及她的家庭而言,三個月也可能造成不小的傷害。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包含以下九項:1.憂鬱的情緒,經常伴隨嚴重的焦慮。2.明顯的降低興趣與快樂的活力。3.食慾障礙:喪失食慾與降低。4.睡眠障礙:即使孩子入睡後,大部分婦女有經常性失眠與片斷性睡眠。5.生理性的激動或者精神運動遲緩。6.疲勞、活力降低,7.焦慮的感覺或過度或不適當的罪惡感。8.注意力或決定能力降低。9.反覆的死亡或自殺意念。

跟一般憂鬱症最大的不同是媽媽會出現不想照顧嬰兒、因此產生罪惡感、或出現想傷害或殺死嬰兒的強迫性想法。產後憂鬱症可能會削弱嬰兒跟母親的依附關係的品質,造成嬰兒日後的情緒、認知等多重發展性問題。更要注意是,由新生兒誕生的喜悅氣氛底下,病人常會隱藏症狀,讓家人不易發現問題,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預防應從產前開始進行

孕婦本身在懷孕過程中要常保持心情愉快,因為妊娠期表現焦慮的孕婦,有可能會提高產後憂鬱症的發生。另外,孕婦要去瞭解有關妊娠方面的知識,進行相應的產前檢查和諮詢。這些知識的增加都會有助於減少過多不必要的焦慮感,增加心理的穩定性。和諧的家庭環境對孕婦是很重要的。丈夫有責任給予關心和生活上的幫助,讓孕婦在分娩前後都生活在一個具有心理與生活支持的家庭環境中,例如:在產前產後都保持規律的作息、足夠的運動、營養和睡眠,減少不必要的精神負荷,這些準備都有助於減少或減輕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最佳治療應藥物與心理兩方並進

若是真的懷疑產婦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時,應即早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專業心理師協助,以期早期發揮早期治療的效果。建議最佳的治療方式是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並進,雙管齊下。目前有多種抗憂鬱藥物可以針對產婦的狀態給予最適合的處方。認知行為治療可以協助產婦學習駁斥負向思考,建立對於新角色(母親)的正常化觀點,強化心理堅韌度,以克服生活或角色轉變或期待的落差。另外,「支持性心理團體」也是走出憂鬱症的好方法。透過婦產科醫師或是婦女團體的組織,讓新手父母們共同來交換這個階段生活的甘苦點滴,往往能產生相溽以沫、自助助人的效果。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吳澤誠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自己、關心他人,衛生局辦理「高關懷心理會談服務」,陪伴遭遇因婚姻、課業、工作等等生活問題而有適應與情緒困者,提供心理會談服務,預約詳情請洽詢電話:02-24300193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