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到!過敏兒照護重點「保暖」、「減敏」

時序秋冬,對於過敏兒的照顧,家長不需改變原本照顧方式和控制過敏的藥物,僅須保持適度運動、維持生活作息正常。然因氣候溫差的變化、冬季呼吸道病毒的活躍及季節食物的不同,較易引起過敏症狀的惡化。於此,筆者提供一些過敏兒過冬可額外注意及了解的事項。

台灣冬天吹東北季風,常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形成寒流及氣溫驟降。有時也會形成鋒面,造成降雨潮濕的天氣。鼻過敏或氣喘病童有鼻子及氣道過度敏感反應,所以降雨高濕度所導致的塵螨增生及冬季空氣過冷都會造成過敏兒季節性咳嗽,且有鼻分泌物增加、鼻塞以及支氣管收縮喘鳴的表現。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皮膚的屏障功能受損,使得溫度過低或過高也會刺激皮膚,因此也易在秋冬時有惡化的情形。冬季也是病毒活躍的季節,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常會誘發氣喘病患的發作。

過敏症狀的惡化和環境中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的量息息相關。 冬末春季時,因西風帶氣流向東傳送,使得台灣因中國西北地區各大沙漠而發生沙塵暴的天氣現象。沙塵暴會攜帶累積工業廢氣的有害物質,同時含細菌及黴菌等,對氣喘病患造成影響;沙塵暴亦會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成分濃度上升,沉積在呼吸道的不同位置而導致人體器官不同的危害。如大的粒徑(PM10)會沉積於鼻咽,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等症狀,而小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引發支氣管炎、氣喘症狀,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等。因此在沙塵暴期間,過敏病患易出現皮膚過敏惡化,出現過敏性結膜炎,嚴重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睡眠障礙等症狀,呼吸道過敏病人則會有咳嗽、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症狀。

由以上所述可知,秋冬天氣濕冷時,請注意為過敏兒保暖及避免接觸塵螨等過敏原,久未使用的棉被在使用前應先加以清理。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使用中性PH的皮膚清潔劑,於冬季保暖時應避免穿著密不通風的衣物,穿著以棉製衣物較為適當。

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流行性感冒病毒在秋冬季盛行,因此除非先前接種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或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建議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

在沙塵暴期間,盡量避免出門,緊閉門窗,居家可使用具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EPA)系統的空氣清淨機。外出則應帶上口罩隔離髒空氣,回家後儘速清潔衣物與身體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有助改善過敏症的臨床表現(如異位性皮膚炎),像是蘋果、桃子、奇異果,而櫻桃、柑橘類、梨、柿子及草莓也被報導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水果的過敏通常發生在吃完水果後的幾分鐘內,症狀為嘴巴、嘴唇和喉嚨產生瘙癢和腫脹,伴有皮膚起疹、哮喘和鼻炎症狀。

最後,雖然筆者非中醫背景,但依個人門診經驗,許多病童的確經由中西醫的協同處置下(如中醫「冬病夏治」)減少秋冬季過敏兒過敏症發作的機會。因此筆者認為藉由中醫補氣及飲食調理,也可幫忙過敏兒度過平安、健康的秋冬季節。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高峻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