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誤以為痛風,竟是致命的敗血性關節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明翰說,敗血性關節炎又稱為化膿性關節炎,最常發生在膝關節,病人危險因子如:糖尿病、肝硬化、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等,若沒有立即且有效治療,不但受感染的關節可能會永久致殘,約三成的病人甚至致死。

圖片來源:by olovedo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李先生76歲,有糖尿病與攝護腺肥大病史,約一個月前突然高燒,且其右膝嚴重腫痛導致無法行走,因此立即至急診室就醫。在急診室測量李先生的體溫高達39度,且右膝關節明顯紅腫熱痛,不但無法活動,連輕微碰觸患部都讓病人劇痛,病人的右下肢並無傷口也無足癬與灰趾甲。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與急性發炎指數皆升高。雖然病人不曾有痛風病史,但是初步可能診斷仍為急性痛風關節炎,因病人發燒且關節極度疼痛,而安排住院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住院後因右膝嚴重腫脹,立即抽取關節液緩解症狀並送檢,關節液檢驗發現白血球數目高達155,000顆(正常關節液的白血球約在2,000顆),表示關節液中有細菌感染,因此判斷並非痛風關節炎而是更嚴重的敗血性關節炎,加上病人主訴右小腿也開始腫痛發熱,併發右小腿蜂窩組織炎,於是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與冰敷治療。數天後,關節液細菌培養出大腸桿菌,更確定是因細菌感染導致敗血性關節炎。經過三週持續抗生素治療與數次抽取關節液後,病人退燒且關節液白血球的數目也逐漸下降,目前已出院在門診追蹤。

蔡明翰特別提醒民眾,敗血性關節炎常被誤認為痛風發作而輕忽,因此民眾若有突發性關節腫痛甚至發燒,請立即就醫切勿遲延,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過敏免疫風濕科 蔡明翰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