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液體絆創膏」為醫療器材,需經核才能販售

近年來很夯的「液體絆創膏」,又稱為液體OK蹦,是很輕便的醫療用品,當不慎出現面積較小、整齊的傷口,它能在傷口上快速形成保護膜,覆蓋小傷口,防止水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使用這類產品時,應避開臉部、眼睛四周等皮膚敏感及黏膜部位,或刮鬍鬚、脫毛、除毛、脫色等受傷的皮膚傷口,並請留意使用時是否有產生過敏現象,也不建議兒童長期大面積使用。 

此外,護膝、熱敷帶、耳溫槍、電子血壓計、血糖測量機等家庭常備用品,係屬醫療器材列管,該等產品應由合法醫療器材製造商或進口商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始後得製造或輸入;且販售該等產品的商號,應向衛生局請領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始得陳列販售,違者係屬無照藥商行為,得依違反藥事法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醫療器材前請檢視產品外包裝及標籤處,是否依規定標示產品許可證字號、名稱、製造廠名稱地址、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或保存期限等,如使用過程中出現紅疹過敏等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使用後如果發現品質不良,或引起嚴重不良反應時,可撥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或上網通報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中心https://qms.fda.gov.t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